新浪天津 资讯

我市智能制造迎来黄金发展期 一季度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个百分点

津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全市工业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始终坚持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从而促进制造业存量升级、增量转型。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比去年全年加快2.2个百分点,比同期加快4.5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高0.1个百分点,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制造业增长6.4%,尤其是智能制造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智能制造业企业的占比接近20%,其增加值占比接近30%,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个百分点。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结构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是近年来我市工业围绕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而不懈努力的方向。围绕这个目标,我市把智能制造作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天津智港”,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智造十条”实施细则,组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09家。一季度,我市一些高智能的新产品产量表现亮眼,新能源汽车、平衡车、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7倍、84.2%、70.9%、47.2%,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0%,快于全市,也好于去年,占比超过两成。

该负责人分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下,天津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前期积蓄内生力量开始释放,今年以来工业生产逐月回升,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增速比1-2月份加快了10.5个百分点,也是继去年5月份增长10.5%以来,再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一季度,我市工业行业增长面也不断扩大,在39个行业大类中,增长的有24个,增长面61.5%,比1-2月份扩大了7.6个百分点。24个增长行业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拉动作用突出,如汽车行业在一汽丰田、长城汽车等带动下,增长9.1%,拉动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制造业在乐金电子、三星电池、力神电池等带动下,增长19%,拉动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在奥的斯电梯等带动下,增长28.3%,拉动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在医药集团、天士力集团、青松医药等带动下,增长8.6%,拉动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在维斯塔斯风电带动下,增长13.2%,拉动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

另外,一季度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星MLCC、三星电池二期、“两化”搬迁改造、中沙聚碳酸酯、一汽大众奥迪X78车型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国企混改的红利也逐渐释放,天津建材集团自去年混改以来,月度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80%左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