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天津“小升初”这样派位录取

天津广播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按照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2020年本市初中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民办初中与公办初中同步招生,釆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又到招生季,备受关注的初中招生入学工作马上开始。

按照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2020年本市初中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民办初中与公办初中同步招生,釆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小升初”报名招生工作进展如何?

公办和民办具体怎么招生?

如何填报志愿?

近日,和平区教育局、河西区教育局、南开区教育局、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做客广播新闻中心《天津早晨》[经济广播(FM101.4,AM1071)、滨海广播(FM87.8,AM747)并机播出]节目,针对家长关心的“小升初”问题作出回应和建议!

根据近日公布的《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天津市公办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对于实行多校划片形式确定学生入学的区,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和平区

招生流程

今年和平区初中招生工作主要按照四项流程进行:

一是确定学生序号。各小学为毕业生确定五位数字的学生序号。学生序号前两位为学校代码,后三位为学生在本校的顺序码。

二是公布招生计划。制定初中招生计划并向学生和家长公布,招生学校按照招生计划随机派位录取。2020年取消初中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三是填报志愿学校。学生可混合填报本学区公办初中和面向全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志愿,公办初中志愿必须填满,民办初中志愿数量不限。失信被执行人子女不得填报民办初中志愿。

四是随机派位录取。依据志愿优先原则,各招生学校按照学生志愿顺序,随机派位录取。

具体的派位流程是:各招生学校将第一志愿学生按学生序号排序,当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随机派位录取。

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有剩余计划的学校将未被第一志愿录取且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按学生序号排序,当报名人数不超过剩余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剩余计划数时,随机派位录取。

其它志愿的录取办法以此类推。

民办初中招生:将民办初中招生纳入全区招生统一管理,与公办初中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和平区教育局统一组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初中划片详情

和平区公办初中学区是按照中小学地域相对就近、招生规模与毕业生人数大致相当、学区之间中小学均衡度大致相当、学区之间中小学社会认可度大致相当这样的原则来划定的。

和平区自2015年以来,保持公办初中招生学区相对稳定,学区规划没有改变,全区划定三个学区,每个学区4所中学,对应若干小学。

第一学区

中学:耀华中学、第二南开学校、汇文中学、第十九中学

小学:耀华小学、劝业场小学、鞍山道小学、万全小学、哈密道小学、万全第二小学、模范小学

第二学区

中学:天津一中、第五十五中学、第九十中学、汉阳道中学

小学:实验小学、岳阳道小学、中心小学、新星小学、昆鹏小学

第三学区

中学:第二十中学、第二十一中学、第六十一中学、第十一中学

小学:西康路小学、昆明路小学、第二十中学附属小学、新华南路小学、四平东道小学、三毛艺术学校、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

民办初中选择不受划片限制

针对家长关心的“民办初中志愿填报时,是否受初中学片划分的限制?能否跨学区填报?”这一问题。

和平区教育局回应:和平区民办初中不受初中招生学区限制,面向全区招生,也就是各学区的学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填报民办初中。我区民办初中一共5所,分别是天津益中学校、天津市耀华嘉诚国际中学、天津市双菱中学、天津市兴南中学、天津市建华中学。

可以填报的志愿数量

和平区的志愿填报规则是学生可混合填报本学区4所公办初中和面向全区招生的5所民办初中志愿,4所公办初中志愿必须填满,民办初中志愿数量不限。

也就是学生最少必须填4个本学区公办初中志愿,最多可填9个志愿。志愿学校填报的顺序完全依据学生和家长的意愿。

河西区

招生工作流程

河西区初中招生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志愿填报与随机派位招生。

第二阶段公办初中剩余计划随机派位招生。

如何填报志愿

达到毕业标准的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择最多6所学校进行志愿填报。

其中,小学毕业生可最多选择所在学片内的3所公办初中填报志愿,同时也可最多选择3所面向全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填报志愿。

第一阶段一经录取不得再参加第二阶段招生。

在第一阶段选择不填报初中志愿的学生,将直接参加第二阶段公办初中剩余计划随机派位招生。

学生志愿是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请家长和学生慎重考虑。

初中划片详情

为切实保障小学毕业生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的学位,按照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依据区域内小学毕业生人数、初中招生计划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将小学和初中结合成为初中招生学区片。

第一学区

第二学区

第三学区

  南开区

招生工作流程

6月22日-24日学生在所在小学完成升学志愿的填报,

6月28日各小学完成志愿信息的确认工作,

7月2日南开区教育局中招办组织第一阶段的现场随机派位工作。

7月3日后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录取工作和办理回户籍等工作。

2020年南开区初中招生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6月22日-7月3日)

1。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小学六年级“直升”工作。

第九中学(阳光小学)、南开区实验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可选择直升本校初中部。“直升”的学生将纳入招生学校总体计划。选择直升的学生需按规定时间,向所在小学提出《直升书面申请》。选择“直升”的毕业生不再参加2020年南开区初中招生其它阶段的录取。

2。自愿选报“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

小学生可在“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中选报1-6所学校,选报顺序由学生本人自己确定。按照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入学。

已被第一阶段录取的学生不得再参与第二阶段招生。

第二阶段:(时间待定)

随机派位完成招生。未被第一阶段录取的学生,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升入片内有学位的公办初中或区内有学位的民办初中。

初中划片详情

南片区

北片区

中片区

如何填报志愿

在第一阶段招生中,南开区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报“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最多可以选报6所学校,没有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志愿数的限制。

志愿有先后顺序,随机派位是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录取,请家长充分利用好志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混合填报,也可以只填公办或只填民办。

提示:

一是要清楚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可以一志愿填最想去的热门学校,但是要坚持一冲二保三稳的原则;

二是不去刻意追求所谓的热门学校,其实招生政策改革后,各学校都会面临生源多样化的问题,生源是均衡的,所以也有很多的身边的好学校,就近选择、不追逐热门也是更稳妥的选择。

民办校招生:

南开区的六所民办学校(以校号为序):翔宇学校(南开校区)、育贤中学、津英中学、美达菲学校、日新国际学校、翔宇国际学校,都面向全区招生,不受初中学区片划分的限制。

派位结果查询

派位结束后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签字的录取结果交给公证人员存档备查,同时我们也会将录取结果及时通过各小学下发给学生和家长。

优抚政策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按照南开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南开区教育局坚决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照顾政策,根据学生家长的意愿在片区内选报一所公办学校,不参加随机派位,直接录取。同时为了不因此影响其他学生的升学,医务人员子女不占招生计划数。

  滨海新区

招生工作安排

2020年滨海新区公办初中招生全部实行划片入学,包括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招生。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的初中学校。

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录取方式有两种:

一是滨海新区塘沽区域、天津港保税区和中新生态城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

二是滨海新区大港区域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依据初中学校学位和学生报名信息,按住房和户籍等信息分类型将学生划片录取到对应初中就读。

滨海新区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包括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收费标准等以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民办初中招生

2020年,滨海新区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包括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收费标准等,以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透明度。民办初中志愿填报依据各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规定的招生范围及报名条件进行。

如何填报志愿

根据《滨海新区2020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滨海新区塘沽区域、天津港保税区和中新生态城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学生和学生家长要在充分了解招生政策和招生办法的基础上,依据学校招生计划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填报志愿学校。

划片招生方式

2020年滨海新区初中招生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切实保障适龄儿童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学位。具体招生办法如下:

多校划片招生

1。滨海新区塘沽一中、塘沽二中、塘沽五中、塘沽六中与塘沽一中心小学、塘沽二中心小学、塘沽三中心小学、塘沽浙江路小学主校、塘沽实验学校、塘沽上海道小学、塘沽草场街小学、塘沽宁波里小学、塘沽朝阳小学、塘沽博才小学和塘沽紫云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2。塘沽三中、塘沽十四中与塘沽向阳第三小学、塘沽桂林路小学、塘沽广州道小学、塘沽浙小福州道分校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3。塘沽新港中学、塘沽七中与塘沽新港一小、塘沽新港二小、塘沽新港四小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4。塘沽育才学校初中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初中部与塘沽馨桥园小学、塘沽育才学校小学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小学部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塘沽育才学校小学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小学部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塘沽育才学校初中部和塘沽胡家园学校初中部的剩余学位,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接收塘沽馨桥园小学的毕业生,塘沽馨桥园小学的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5。滨海新区大港二中、大港五中、大港六中、大港七中、大港九中、大港十中与大港一小、大港二小、大港三小、大港六小、大港九小、大港十二小、大港实验小学、大港实验小学建安里校区、大港福源小学、大港上古林小学、大港英语实验小学、大港东城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小学毕业生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报名,依据初中学校学位和学生报名信息,按住房和户籍等信息分类型将学生划片录取到对应初中就读。

6。天津市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城附属学校初中部与天津生态城南开小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小学部、天津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7。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初中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初中部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小学部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单校划片招生

除上述学校外,滨海新区其他学校实行单校划片招生,采用单校划片的初中校与一所或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初中。详见《滨海新区2020年初中划片招生一览表》▼

优抚政策

根据相关政策,滨海新区将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照顾政策。目前,已在第一时间与相关医务人员进行沟通,请相关医务人员到学生就读小学签署了升学意向书,并拟定了《关于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小升初意向情况汇报》,相关事项正在推进过程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