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本地

华强方特获“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殊荣

摘要: 组委会同时举办被誉为旅游界“奥斯卡”的“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评选活动,华强方特集团旗下的“宁波方特东方神画”项目获颁红珊瑚奖“最佳文化旅游项目”殊荣……

9月1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共同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组委会同时举办被誉为旅游界“奥斯卡”的“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评选活动,华强方特集团旗下的“宁波方特东方神画”项目获颁红珊瑚奖“最佳文化旅游项目”殊荣。

华强方特集团高级副总裁陈辉军受邀以《打造IP引领的文化科技生态圈》为题,在本次年会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对于国内主题乐园行业发展趋势的专业判断,并分享了华强方特集团利用IP促进主题乐园运营的宝贵经验。

只有强IP才能促进主题乐园运营

近年来,伴随国家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中国正在进入文化塑造与旅游体验相融合的新文旅时代。社会资本加速进军文旅产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更加明显。然而,在此背景下,市场上也出现了许多缺乏文化内涵和优质IP的文旅项目。针对这种现象,陈辉军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主题乐园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同质化严重,无法打动游客的心。主题乐园必须依靠文化内涵和科技积淀,只有文化内涵与感官触动相融合的项目,在市场上才会有长久生命力。

谈及当下行业热议的IP与主题乐园的结合问题,他认为,只有符合市场需求的强IP才对主题乐园的运营有促进作用,并非所有IP都奏效。强IP通常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强IP通过宣传和自身感染力在市场中拥有强大的粉丝群体;第二,不能是单纯的流量IP,更应该是有温度、有情感、具备核心价值观的IP;第三,应时代变迁不断推陈出新,保持旺盛生命力与延续性。

具体到方特的实践,陈辉军表示,方特是国内动漫第一品牌,近年来打造出了包括“熊出没”为代表的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力的原创动漫IP,且这些IP在方特的各大主题乐园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他强调指出,除了原创IP,中华传统文化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方特对许多经典中华传统文化IP进行深入挖掘、改编和应用,以高科技形式创新研发了《水漫金山》、《女娲补天》、《千古蝶恋》、《西游传说》等经典项目。

“讲好故事”是主题乐园的最高水平

陈辉军认为,主题乐园最高水平的标志是能“讲好故事”,国内很多主题乐园没有故事,而华强方特是国内领先的可以成体系“讲好故事”的文化旅游企业,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具备三种能力:底层的技术积累、中层的艺术表现和高层的故事编排,这三者的融合成就了方特的行业领军者的地位。

正是基于此,华强方特已具备对地方特色文化IP系统性挖掘并打造具有浓厚地方特色主题乐园的能力。据陈辉军介绍,今年8月8日开业的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正是华强方特为南宁定制化的乐园。华强方特创造性地运用科技手段,赋予东南亚传统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焕然一新的表现力,将东盟十国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自然景观和现代都市风光融入高科技项目,浓缩展现东南亚历史文化精粹。

正在南宁举行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设立文化交流博览会,并指定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主题乐园为分会场。南宁项目将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相得益彰,持续展示和传播东盟各国文化,成为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特色旅游文化示范标杆。

当谈及华强方特未来的发展战略时,陈辉军称,公司将坚持以文化为核心、科技为依托,坚持创研产销一体化,以创意设计为龙头,牢牢以IP为核心,与高科技进行融合,精耕细作、攻坚克难,以成为中国主题乐园的第一品牌为发展目标。

突破激烈竞争 荣膺专业奖项

本届“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主办方同期举办“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评选。“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因在亚洲旅游市场的优秀表现及影响力,荣获“最佳文化旅游项目”奖。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是华强方特集团在浙江投资兴建的首座主题乐园,旨在传承中国历史文化,运用现代科技,讲述中国辉煌五千年的文化故事。根据世界主题乐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乐园协会(TEA)与美国AECOM集团今年上半年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2017年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以382.7万人次的入园量,名列亚太主题乐园排行榜第17位。此前,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已荣获多个业内专业奖项,其成功的运营与高品质服务受到广泛肯定。

“红珊瑚奖”于2016年发起设立,由国内著名大数据调研机构提供支持,通过对亚洲旅游业各项消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并对旅游消费人群展开网络调查和互动投票,结合由旅游业学者、机构专家、投资人与资深媒体人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意见,对亚洲旅游业各细分行业表现进行全面梳理及客观评价,历经数月得出亚洲旅游红珊瑚奖项的最终归属。

今年,华强方特旗下的宁波方特东方神画项目突破激烈竞争,通过层层筛选,最终获颁“红珊瑚奖”最佳文化旅游项目,彰显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的美誉度持续提升,在消费者、研究机构、业内人士、投资人与媒体从业者等多个维度均收获了上佳口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