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本地

“中华第一龙”首次飞入欢乐谷津门炫技

摘要: “打花打花,越打越发”。打铁花是中国民间习俗、民间艺术中富有文化特色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新春佳节怀抱春的“猪”福即将到来,正月初一至十五,素有“中华第一龙”美誉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将在天津欢乐谷为广大市民群众呈现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火龙钢花是传承千年的“打铁花”与“龙舞”的结合,二者紧密结合,相互映衬,千百年来,为世人演绎着绚丽壮观的民间奇迹!

打铁成花的千古奇迹

“打花打花,越打越发”。打铁花是中国民间习俗、民间艺术中富有文化特色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与民众的祈福愿望、祈福习俗密切相关,同时还融入了汉族民间信仰、舞蹈、音乐等生活内容,文化内涵丰富,极具特色。这种起源于宋代铁匠行业的祭祀祈福活动,因实施依附于铁匠行业的开炉及民间年节、喜庆日等活动,故传承不绝、绵延至今。打铁花最初目的一是为了展示本行业的气派,扩大影响,相当于如今的广告作用;二是讨个吉利,利用“花”与“发”的谐音,象征事业发达兴旺。打铁花场面恢弘壮观、气势磅礴,在民众中有很大影响。打铁花时,先把熔好的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花棒”,打花者一手拿着盛有铁汁的“花棒”,一手拿着未盛铁汁的“花棒”,用下棒猛击盛有铁汁的上棒,使棒中铁汁冲向空中而迸散开,打花者一棒接一棒,一人跟一人,五彩缤纷、震天动地。

火龙舞出的壮美奇景

当打铁花遇到明代时在铜梁兴起的“龙舞”时,便逐渐形成了“火龙钢花”的新型表演。享有“中华第一龙”美誉的铜梁火龙是铜梁龙灯系列中的古老品种之一,和“打铁花”出身一致,火龙也源于铁炉行。火龙舞被冠为“龙舞”之首,是龙中极品,古往今来最受人们喜爱。火龙每条长20米,由11人玩舞,通常是两条火龙相配合,外加吹打乐队、干花队、铁水花队以及喷花、烟火、火流星等助阵,整个火龙队40余人参舞。其风味古朴粗犷,气氛激烈火爆,场面宏大喜庆。铁水钢花,浓烈狂放,炽热飞腾,流星旋舞,火花飞溅,密如乱雨。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献给人们一幅幅动人心魄的立体画面,极为热烈多采。它寓意除晦祛邪,祈福百业兴旺。

地道传统的花样新年

正月初一至十五,欢乐谷前广场的新春欢乐大庙会将火树银花点燃万人狂欢,激情四溢舞动华夏儿女心声。除了气势磅礴的火龙钢花表演,广大市民和游客还能免费欣赏南北狮王争霸赛、海城高跷、京剧战鼓等一系列十余场传统“非遗”表演。五十余家来自天南海北的美食、商品组成新春美食集市,让游客在领略中华民族传统表演的同时,可以品味各地的民俗“年味”。而欢乐谷和玛雅海滩水公园两大公园还将以自贡花灯、冰雪乐园、温泉戏水、浪漫游乐、精彩演艺等丰富的游乐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全家同游,共享新年欢乐时光的绝佳圣地!正月初一至十五,属猪游客免费畅游欢乐谷,祝福所有游客猪年行大运,天天好事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