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专家

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模差分比特分析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代表性论文50余篇,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

马建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的有效候选人,推荐渠道是院士提名。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安全、移动/无线安全、系统可生存性和可信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863计划、国防电子预研等方面的科研任务。近年来在IEEE、ACM、中国科学等杂志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章);申请技术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项11项;软件著作权10件。

袁晓洁,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库安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Web信息检索与挖掘等。曾作为第一和第二负责人承担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有: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天津市科委项目6项。近几年在SIGIR、ICDE、TKDE、CIKM、APWEB等较高水平的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获2016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

王劲松,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常务理事, “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智能计算及软件新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131创新团队带头人,2017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

孔金珠,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国防科技大学国产基础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国产操作系统及国产软硬件生态的研究工作,先后参加或主持多项863重大专项课题、核高基重大专项。先后获得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2016年获得了“滨海新区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带领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研发团队”获得“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郭御风,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和自主微处理器芯片研发工作,主持过多款飞腾CPU芯片研制,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多项核高基重大专项、装发电子元器件型谱、国家863项目。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2017年获得了“滨海新区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

刘立,曙光公司总裁助理、网络安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曙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系统结构、异构计算技术、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等,作为负责人参与和主持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工信部电子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课题项目多项,主持完成多个曙光公司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推广,获得曙光公司总裁特别奖。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项,获十余项发明专利。

冯景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系统管理部部长,CCF YOCSEF 天津2018-2019副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系统结构等。负责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包括“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天河”公有云平台、电子政务云平台以及多个行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营管理、研发、维护工作。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滨海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左英男,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在网络安全行业拥有近二十年的从业经历,专注于新一代网络安全体系架构研究、大数据安全分析、零信任现代身份管理、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技术方向,对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化和业务系统安全体系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有着深入理解和丰富的经验。

徐刚,启明星辰集团公司副总裁,集团工业互联网安全业务带头人。负责工业互联网安全新业务孵化以及百余个工业安全示范项目。主持完成了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10余个国家课题,带领团队参与完成近30个国家和行业的安全标准。在启明星辰18年来,带领团队为大型央企、金融、电力、交通等几百个行业用户业务的网络安全持续保驾护航。

会议议程

9:00 播放网络安全宣传片

9:04 市领导致辞

9:09 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通过视频短片介绍宣传周主题日内容

9:12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津地区活动启动仪式

9:17 主题演讲:国际密码技术发展趋势

演讲人: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

9:50 主题演讲:智能电子系统集成安全架构与关键技术

演讲人:马建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

10:20 主题演讲: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思路

演讲人:袁晓洁,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0:50 圆桌对话:网络安全产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

对话由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劲松主持。

对话嘉宾:

孔金珠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郭御风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 立 曙光公司总裁助理

冯景华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

左英男 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

徐 刚 启明星辰集团公司副总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