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A级景区限流!天津出台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方案

天津广播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

不在乎目的地,

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旅行的意义,

其实并不在于时间长短、目的地多寡,

而是旅行的质量如何。

为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

《天津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提出:

落实A级景区流量控制制度

高星级饭店增设外币兑换点

在旅游行业开展“保健品”销售整顿

将严重违法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列入黑名单

等多项措施

一 提升旅游区点服务水平

1 目标

积极落实A级景区复核和退出机制;落实A级景区最大承载量和流量控制制度,完善A级景区导览标识,提升游客消费便利化,提高A级景区应急处置能力。推进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邮轮游艇旅游产业发展。

2 任务

市、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按A级景区标准严格管理,依法落实A级景区最大承载量要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不断完善景区旅游引导标识设立,标识应布局合理、制作精良。5A级旅游景区应采用至少有中英文的导览标识,中英文对照说明要准确、科学,不能有错字、错译和语病。A级旅游景区应提升游客消费便利化程度,景区消费不得拒收现金,5A级旅游景区可协调增设外币兑换点。A级旅游景区和具备条件的行业组织应针对景区管理人员、一线服务人员开展管理实务、日常业务、应急处置等培训,提升服务专业性。持续做好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管理和宣传。推进乡村旅游和邮轮游艇旅游产业发展。

二 优化旅游住宿服务

1 目标

强化星级饭店评定复核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重点环节开展检查;开展对旅游住宿新业态的试点和管理,推动民宿行业标准实施,推动乡村民宿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完善乡村旅游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2 任务

市、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星级饭店标准严格管理,特别要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卫生的管理。提升游客消费便利化程度,不得拒收现金。要优化对一线服务人员的奖惩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人员的职业责任感。高星级饭店可协调增设外币兑换点,能为境外游客提供手机卡入网、购买火车票、租车等方面的便利服务。民宿业主和从业人员要主动学习相关标准和规范,提升服务技能和管理能力。

三 提升旅行社服务水平

1 目标

完善旅行社退出机制,依法依规清理一批不缴纳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长期未经营业务和违法违规的旅行社,重点开展出境组团社的清理工作;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及复核工作,进一步提高旅行社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加强对在线旅游企业的监管;规范旅行社经营活动,推动服务信息透明化,防范旅行社领域系统性经营风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2 任务

市、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不断加强旅行社的管理,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断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对照《旅行社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全面提升旅行社服务质量。

旅行社分会、旅游诚信促进会要加强旅行社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分会和促进会通过组织开展旅游线路创意设计、提高服务质量等活动,推动旅行社增强新产品研发能力,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技能。

四 规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

1 目标

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完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监督检查,规范经营行为。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网信等部门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

2 任务

市、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与相关执法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监督管理在线旅游企业服务质量,发现不合格产品责成企业立即下架,协助企业对高风险的攀岩、冲浪、浮潜等自助游项目的风险宣传提示,不断提升在线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

五 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

1 目标

制定实施导游和领队培训计划,完善导游资格考试和等级考核制度,提升中高级导游员比例,举办导游员大赛,不断提高导游员、领队服务技能和质量。

2 任务

市、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专职和兼职导游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完善导游和领队的培训和管理制度。旅游区点可探索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退休专家、教师等从事专业讲解工作。导游员分会积极配合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开展的业务培训和技能大赛,维护导游和领队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收集和宣传推广,在行业内表彰一批优秀人员,提升职业荣誉感。

六 增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

1 目标

市、区旅游行政管理、旅游执法部门要强化旅游行业监管治理,深入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夯实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消费环境。按照全市治理整顿销售“保健品”百日行动部署,在旅游行业内开展治理整顿;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以旅游名义组织非法集资、不合理低价游、合同诈骗等旅游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旅游者和旅行社的合法权益;继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并利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对旅行社实行网络化监管,提升监管工作水平。

2 任务

市、区旅游行政管理、旅游执法部门和市有关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旅游市场治理行动,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旅游企业应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规范经营意识,注重培育和提升企业形象。各旅游分会等行业组织应积极配合,大力倡导依法规范诚信经营。

七 建立完善旅游信用体系

1 目标

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制定我市黑名单上报、公示工作流程,将具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旅游市场企业和从业人员、人民法院认定的失信被执行人列入全国或我市旅游市场黑名单,实施惩戒。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旅游行业信用建设,推进征信、评信与用信。

2 任务

市、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旅游执法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经查证属实可以列入黑名单的旅游企业或旅游从业者,按照公示流程逐级上报,市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公示范围。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应将诚信作为服务的基本理念和自觉行为,不断提升企业诚信田碑。旅游行业组织完善行规行约,组织开展行业诚信建设、质量评议等活动,促进行业规范诚信经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