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奔赴武汉!天津第二批138名医疗队员集结出征

每日新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天下午,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8名医务人员陆续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集结出征,驰援武汉。

今天下午,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8名医务人员陆续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集结出征,驰援武汉。

第二批医疗队共138人,含领队3人,医生42人,护士93人。其中,包括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性疾病、医院感染管理等专业医务人员。医疗队由普通患者救治医疗组(共5组,每组15人)75人、危重组60人组成。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安建民担任领队,天津市天津医院副院长徐卫国担任副领队,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王伟担任联络员。

  

据悉,第二批医疗队队员来自16家医院,分别是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天津市泰达医院、天津市北辰医院、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天津市胸科医院、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市静海区医院、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宁河区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西青医院、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

记者在机场看到,第二批医疗队员中,年轻人的面孔更多一些,“虽然第二批医疗队员的年龄小,但都是各个医院的骨干力量,考虑到要打持久战,年轻人的体力要好一些。” 安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第二批队伍中,包括了一些静海、宝坻、宁河、蓟州和滨海新区等区级医院,同时携带的物资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医疗用品,自身防护用品,生活用品。“按照国家统一要求,所有的物资保障,都要由援助地自行解决。”安建民介绍说,物资是按照大约14天的用量准备的,如果后续需要,可以再支援。

  

明天岳父岳母从山东赶过来,我爱人也能去医院上班了

“趁着出征之前的几个小时,我又回家看了一下两个孩子。”今天晚上,作为第二批天津医疗队的成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崔克亮将奔赴武汉。

  

崔克亮家中有两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只有1岁,他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为了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岳父岳母明天就从山东老家开车赶过来,这样我爱人也能去武警医院上班了。”崔克亮说,他父亲前几年因为胃癌去世,母亲身体不好,有比较严重的脑栓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崔克亮夫妻俩最关心的是如何快速投入到工作岗位上,而家庭上遇到的难题,他从来都是自己克服。从明天开始,夫妻二人将分别在津鄂两地,共同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是一名医生,有治病救人的能力和使命,我愿意到需要我的地方去。”在今年除夕夜,崔克亮第一次得知需要组建援鄂医疗队时,主动申请前往湖北支援,虽然没有成为首批成员,但依然表示希望能有贡献力量的机会。当知道天津需要组建第二支队伍时,仍旧第一时间站出来成为支援前线的一员。

晚上6点,记者在滨海国际机场见到崔克亮时,他带着4个箱子,身上还背了一个双肩包。“除了能够保证半个月的个人衣物外,箱子里尽可能多的带的都是防护用品,像帽子,口罩和防护服等。”崔克亮对记者称,因为担心武汉的防护资源短缺,本着不给添麻烦的原则,他都带足了防护用品。

记者注意到,除了个人衣物外,崔克亮的行李中还带了相当数量的小零食。“这些是用来补充热量的,怕工作时来不及吃饭,随便吃两口零食,就可以抗过去了。”崔克亮解释说。几句简单的话,让人心生敬意。

崔克亮2015年加入重症监护科,一直从事的都是最重要的工作。“现在的病人分为轻型、危重和最重的,重症监护就是处理最重的病人,环境也是最危险的。”崔克亮认为,他到了武汉,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救治更多病人。

结婚纪念日这天,我出征了

“知道你要去武汉,说心里话我们有太多的不舍和担忧,可是这是政治任务,又实属无奈,我们只能在心里为你祈福,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注意防护安全,盼望你平安健康归来。”直到已经收拾好行囊,集结完毕准备出发,天津医院重症科的主治医师王秋义才给父母打了电话,告知他们自己作为第二批医疗队的一员,即将飞赴武汉。电话中,母亲有些哽咽,但没有多说。坐上飞机准备关机时,王秋义才看到了母亲给自己发的微信,体会到那份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深情。

  

今年40岁的王秋义2003年参加工作,当时虽然没有参加过非典的治疗,但经常听老主任提起,心中不免产生英雄情结。王秋义看来,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分,哪里有需要,就要冲到哪里去。2017年,他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医院重症科参加援甘工作。家里的老人和妻子对于自己非常支持。

王秋义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人员,在汶川地震期间也是前往一线支援灾区。由于工作繁忙,小两口生孩子比较晚,大女儿5岁,小女儿1岁多,目前还没有断奶。昨天王秋义和大女儿说爸爸要去武汉的消息后,孩子哭了,说爸爸不要去,那边有传染病。“孩子还小,有点儿害怕,我给她讲了讲,孩子终于平复了。”

今天临行前,妻子来到医院送行李。“要不是老婆提醒,我都忘了,今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明天是我的生日。”王秋义笑着说,“这些天太忙了,我都忘记了。”

看见趴在爸爸肩膀上熟睡的孩子,她几度哽咽

作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的一名脑外科护士,付琳琳在第二批天津医疗队中,这也是三岁的儿子第一次和妈妈长时间要分开。今天下午,听说妈妈要出门,儿子从家里就一直哭着不让妈妈走。

  

“孩子看见我在家里收拾东西,就开始哭了,不让走,但我也没告诉她去哪,虽然心里不舍,但也没有办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刚一提起孩子,付琳琳的眼圈就红了。

“孩子过完暑期就该去幼儿园了,我坐着医院的车来,他爸爸开车带着孩子来机场,没办法,孩子一直在车上哭,今天下午也没睡觉,这会睡着了。”付琳琳看着趴在爸爸肩膀上熟睡的孩子,再一次哽咽。

在出征前,付琳琳在医院接受了防护服穿脱和一些应急技能的培训,提起到武汉的工作,她表示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参与到救治工作中。

在采访过程中,付琳琳的儿子醒了,看见妈妈后第一时间就往她怀里扑了过去。在简单安抚了儿子之后,付琳琳把孩子交给丈夫抱着,转过头脚步匆忙跟上了医院集合的大部队。

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临行前她把头发剪短了

为了到武汉后每天穿脱防护服方便,今天上午,泰达医院普外科护士长王思淼在医院把头发剪短了大约20厘米。

  

记者在机场见到王思淼时,她的头发扎起了一个短短的马尾。“我们这次一共去18名护士,其中头发长的人,都给剪短了。”王思淼对记者说,她们在医院练习穿脱防护服时,发现如果头发太长,会非常不方便。为了在工作中的方便,爱美的护士们主动拿起剪刀,互相帮忙剪短了留了多年的长发。

从前方传来的经验来看,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会出现大量出汗,造成贴身的衣服都湿透了,所以王思淼特意多带了几套内衣,“保护好自己,就是不给大家添麻烦。”她说,家里人知道她要出征武汉的消息后,都非常支持, 

“孩子今年5岁了,虽然年纪小不太懂,但也是一直抱着我,又亲又搂的。”王思淼说,她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