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宝坻300余人还在重点“四包一盯防”中 毛劲松:抗击新冠是个持久战

津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宝坻区因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而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天津市疫情的“红区”。从出现第一例确诊患者到最终确诊人数牢牢锁定在60,疫情中的宝坻区可以用一连串时间线定格。

1月31日确诊首例病例。

2月7日发通告,对区内河景馨园和大钟庄镇大中庄村实行封控管理。

2月9日10时起,在全区范围强化防控措施,严守“三道防线”,实施全域管控。

2月11日18点开始万人大筛查,12日17点结束。

2月21日起,对河景馨园解除封控。

2月22日开始万人大回访,回访6.6万余人,锁定7200名重点人员,全部纳入“四包一”管控(街镇、公安、卫生院和网格员各派一人盯一名重点人员)。

2月27日起,对大钟庄镇大中庄村解除封控。

3月7日,宝坻区降为中风险地区。

3月20日,宝坻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宝坻区成为天津又一个主战场。2月22日,宝坻区最后一名确诊患者出院,截至目前,宝坻区已经有48天没有出现新的确诊病例。在宝坻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毛劲松看来,“这只是初战告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持久战。”

一场漂亮的全民战役

“当时的形势非常紧急、严峻。我们开始预估的时候也是很紧张的,宝坻百货大楼是一个集中爆发疫情的典型案例。春节前到百货大楼购物的人比较多,最后统计出来大约2万人到过那里。百货大楼的建筑比较老,2万多人在那样一个封闭的环境里,不知道最终会有多少人被感染。”毛劲松告诉记者。

  

(北外环与西外环进出城区卡口)

疫情初期,宝坻区采取了严格的封小区、封村子措施。“我们开始是忐忑的,因为把小区和村庄彻底封闭起来,一个人都不能进出,会给百姓带来很大的不便。”事实证明,毛劲松区长的担心是多虑了。宝坻区百姓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一些没有封闭的村庄和小区的百姓还主动呼吁,能不能把自己所在的小区或者村子也封了。他们认为这样可能是最安全的。

“全区上下确实动员起来了。从每一位百姓到每一名干部全部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抗疫战斗当中。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都是全力以赴地冲上去,日以继夜地付出。”毛劲松区长说,经初步统计,宝坻区各级干部有2万余人次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我们为此也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充分体现了宝坻人民的团结,体现了动员能力和行动的效率,体现了所有部门、所有基层单位间的协同配合。”

通过百货大楼直接感染的只有20余人,剩下的确诊病例是直接感染人群对密接人群的二次传染所致。正是在全区干部以及百姓们全力以赴的支持下,最终,无论是百货大楼的售货员、顾客还是他们的密接人群,只有60人确诊。严格的封控措施阻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没有让疫情进一步扩大。

说到这里,毛劲松区长松了一口气。“我们连夜做了一个对于宝坻区疫情的数据分析,对战胜这场疫情是有把握的。而且最终的确诊数目与当初的推算是完全吻合的。现在看来,只有真正静下来,才是真正阻断病毒传播的最好办法。由于市委市政府正确的领导,宝坻区打了一场漂亮的全民战役。”

作为总指挥,毛劲松区长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来之不易的战果给了他更多的感动。“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经常赶到区里跟我们一起连夜工作,共同研究每一个方案。区指挥部所有工作人员的家都在宝坻,但是很多干部在整个疫情期间没有回过家。他们的付出是这场战役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还有90余万宝坻区百姓给予无条件的支持。我要为宝坻区的百姓点赞。”

又一场考验和硬仗

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天津市16个区均降为低风险地区,本地确诊病例清零,这些好消息并没有让天津的防控松劲。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相继出现,全市防疫工作重心转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天津仍处在一级响应状态当中,尽管各地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但是一切都在严格的防控措施下进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宝坻区也及时切换防控策略,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和发力的关键点。

  

(津蓟高速设置卡口)

毛劲松区长告诉记者:“目前不能说疫情已经过去了,全球都在不断爆发疫情,我们还面临很大输入的危险。宝坻区除了要防止区内人群的接触和扩散,更重要的是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我们还肩负着防止疫情向周边地区特别是北京地区扩散的任务。市委市政府给宝坻区下达了命令,要求宝坻区不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还要外防输出。仍保留了四个进京方向的省界道路卡口。现在每个卡口分别由区直机关部门或街镇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组成,24小时值守,对进京方向的车辆和人员逐车查验,逐人扫码、测温、核验身份,不符合条件的一律禁止通行,确保由宝坻区进京的车辆和人员安全。目前,宝坻区没有向宝坻之外输出一例确诊病例。这也是一个成功,但是不能松懈。”

在内防反弹这方面,宝坻区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当零病例的时候,又采取了大范围筛查的办法。市疾控中心与宝坻区疾控中心配合,将密切接触者之外有可能被感染的人群大约200余人(出现确诊病例相对集中的几个单位)都做了核酸检测,最终没有一个人被确诊。

“宝坻区60名确诊病例中曾经有无症状感染者,他们的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毛劲松区长说,“在对家庭传染确诊患者的调查中发现,有的人去过百货大楼却没有发病,其家属却被确诊,并且家属没有和其他确诊病例的直接接触史,对于这样不发病的人,考虑可能是无症状带病毒。”

当时,宝坻区针对这样的人群进行了广泛的筛查。截至目前,对于这些怀疑对象仍然进行严格的管控。现在,大约有300余名重点人员(包括出院人群、湖北返宝坻人群、早期境外返宝坻的人群以及密接人群)还在重点四包一盯防当中。“宝坻区为这类人群家里安装了门磁,后续将逐步对其进行核酸检测。他们中已经有103人主动要求做核酸检测了。”毛劲松区长说。

另外,在内防反弹方面宝坻区还有控制住非京津两个入境口岸返回人员以及湖北返津人员。宝坻区的工地上很多工人都来自湖北,他们返宝坻以后实行的是工地原地隔离14天。对每一个工地严格把关、管控。目前宝坻区的工地全部复工,没有发生任何内部感染的案例。

外防输入重点放在境外归国人员的隔离。对于这类人群,宝坻区从接送点到隔离点,严把接、运各个环节,做到无缝对接。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所有人员在解除隔离前,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形成疫情管控闭环。

对于外防输入工作,宝坻区把全区最好的酒店作为集中留观场所,全部进行了卫生清洁、终末消毒、环境布置。已建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9个、准备了1002个房间,全部用于接收外来入境人员,目前已经接收了613名境外人员,其中集中接驳2批次、555人,分布在4个集中隔离观察点。

毛劲松区长介绍,宝坻区在每个留观场所成立了服务专班,包括翻译、医护人员组成,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与留观人员谈心谈话,心理疏导,每天配送特色茶点,及时送上生日祝福,提供代购、点餐等个性化服务,从软硬件服务上给隔离人员提供最好的条件。给归国的隔离人员发放宝坻区特产,小吃以及鲜花,让他们感到温馨。

面对这样的贴心服务,这些被隔离的归国人员非常激动。在微信群里不断表达感谢,还有的隔离人员把每天的隔离感受画下来,说14天隔离期结束的时候要做一本画册送给宝坻区。在毛劲松区长看来,这些细节表明只要服务上好一些,获得的回报也是巨大的。

他说:“因为这些归国人员进入隔离点的时候比较焦躁,大部分人是经过长途飞行回来,甚至不吃不喝,身体负担比较大。有的外国人一人带着3个孩子,语言又不通,大家当时都很紧张。通过隔离期间的心理疏导和服务,现在大家在隔离点过得比较快乐。目前宝坻区隔离酒店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把这些人控制好也是为了防止新的病情输入的重要方面。”

有控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初期是让宝坻静下来阻断病毒传播,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提上日程。“要让宝坻有控的活起来。”本着这样的原则,宝坻区工业企业复工比较多,特别是规上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了;规下企业超过70%已经复工。

  

(宝坻区内企业首瑞电器复工复产)

目前复工挑战比较大的是服务业。毛劲松区长表示,区里有意控制服务业复工进度慢一些。“由于前期确诊病例较多,所以在服务业复工方面,宝坻区的标准相对更严格。区里将采取一些激励措施,鼓励百姓恢复餐饮方面的消费,也让更多餐饮企业不亏本,真正运转起来。目前服务业开放幅度越来越大,但是控制力度不能降低。通过扫码、测温等方式,随时掌握社会人员的实时情况。”

鉴于此,宝坻区着眼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保障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撤销了57个高速公路、国省道、乡村道路卡口,打通了区域内外交通节点。

从开始有确诊病例到数字不断增长,出现集中式爆发病例以来,作为总指挥,毛劲松区长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最大压力在于不可知性,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很不足,一开始心里也没有底,却也没有觉得这个事情很难。我来宝坻三年多,对宝坻区的干部和百姓有充分的信心。宝坻区的干部都比较能吃苦,特别是在大事来临之时勇于冲上去,这是一个传统。宝坻区基层的力量很强,宝坻区百姓比较热情、忠厚,要做什么事情都是实实在在的。这次战役的胜利也是宝坻人充分向全市、全国乃至向世界展示宝坻人优势的机会。”

90多万人口的宝坻区出现过60例确诊病例,虽然比例不高,但是这些病例就发生在百姓的身边,宝坻人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毛劲松区长说:“因此,宝坻区复苏的慢一点不是坏事,大家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现在,人们已经可以欣喜地看到,宝坻区交通逐渐恢复正常,社会活跃度在不断回升,经济运转不断恢复正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