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周潮洪:加强引滦水源及京津冀湿地群保护

“虽然在津冀两省市的努力下,引滦水源水质有所改善,但是依然存在水质超标、潘大水库及于桥水库仍有外源污染物进入、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缺乏监管等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周潮洪今年依然关注引滦水源地的保护。

对此,她建议:“统筹做好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海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机构应以滦河流域为单元,协调河北省、天津市编制好‘十四五’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同时,建议加强水库及河流的源头治理及于桥水库治理,生态补偿资金优先考虑潘大水库、跨界河流的治理。”

今年,周潮洪代表还关注京津冀湿地群保护,她表示:“近年来,天津市制定了‘4+1’规划,有力的促进了京津冀湿地群保护,但是,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水资源短缺、不同的保护政策之间存在壁垒、保护投入与地方发展之间存在矛盾等。”

她建议,加高湿地生态红线的堤岸,增加湿地在汛期的蓄水量,协同规划河流、湿地的水量水质调配方案。湿地保护区所在的政府管理部门做好统一规划,明确生态红线及核心区、实验区、缓冲区等各功能区的负面清单,在缓冲区、实验区内在不破坏湿地整体功能的条件下,允许与湿地有关的物品进行有限度的生产,在红线外边缘允许发展与湿地产品有关的深加工产品。同时希望,给湿地移民湿地适当补偿,建立更多的湿地公园,让人们亲近湿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