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企业家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揽子惠民助企政策的推出,一系列扩内需强市场举措的提出,对广大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企业家信心的提升。企业家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要敢于创新求变寻求新机遇。

疫情之下 天津苏宁促消费便民惠民举措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各行各业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苏宁作为O2O融合的智慧零售领先企业,线下终端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但在商务局等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天津苏宁仍然坚持营业、保障供应。尤其是以家乐福和苏宁小店为代表的苏宁线下零售业态,在三公里一小时达的基础上,扩展城市10公里生活圈,从蔬菜水果到肉奶蛋禽、米面粮油,确保到店到家充足供应;同时,苏宁物流为武汉地区开通救助物资免费“绿色通道”,4次出征湖北,为爱心企业和基金会免费运送防疫物资达50余吨。

天津苏宁在坚持防疫不放松工作的同时,也出台了各项惠民政策及中小微商户扶持政策,如针对性的为湖北区域小微商户提供入驻平台、在多渠道发起“与湖北一起拼”等线上活动,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武汉重启。

天津苏宁顺应市场变化,发动创新营销向“新”力 ,全面加速门店互联网化,通过打造“供应链+门店+社交玩法”的平台模式,确保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同时响应市政府及商务局振兴经济要求,整合全业态优势、联动上下游行业,4月份推出“津雷行动—亿元消费券补贴惠津城”计划,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向社会与行业输出资源与能力,助力经济生产尽快恢复。5月22-5月24日期间,将会推出999元爆款空调以及1599元的1.5匹一级能效空调,为消费者带来清凉一夏;同步推出了空调专项补贴,空调满百抽一,银行满减、最高24期免息等特惠活动,让消费者享受实在优惠。

为了更好的迎战即将到来的苏宁618年中大促,天津苏宁会整合政府、媒体、上下游企业成立苏宁超级联盟;在内部社群资源基础上广发英雄贴,召集外部群主加入苏宁“群”英会,将双线资源整合,玩转618,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福利。

乡村振兴 苏宁深耕下沉渠道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对于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苏宁零售云采取加盟模式,通过对县镇市场原有实体门店进行优化升级,利用苏宁在品牌、供应链、物流售后和技术等方面优势,以及加盟商在县镇区域的人脉资源和丰富经验,共同开拓下沉市场,实现多赢。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得益于苏宁智慧零售模式和解决方案,已经发展为苏宁最成熟的业态之一,也是苏宁深耕“三农”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模式。在智慧零售的探索和实践中,天津大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零售云门店从100到200的突破。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零售云已经进入高速的拓展期, 2020年计划再开150家苏宁易购零售云店,加速天津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同时帮助更多的商户和返乡创业人员省心做老板。

另一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提出,苏宁要积极推进模式创新,依托线上线下优势助农富农。要统筹资源,实现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天津苏宁也将全力链接双线多渠道资源,助农富农。

有温度的交付 加快推进绿色物流配送

疫情影响下的顾客消费升级,使得物流配送成为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天津苏宁物流联合天天快递拥有的相关配套仓储合计面积达到32万平方,开通末端配送网点114个,覆盖53个区县;拥有超过1000辆运输车辆资源,干支线网络超过20条。天津北辰基地已建设苏宁云仓26万平,小件库存达到1200万件、发货峰值150万件/日,大件库存30-40万、发货峰值3-4万,可确保为消费者提供高效性的配送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多次建议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实现无接触交付验收,让消费者买得更安心。另一方面,在《加快推进绿色配送,提升城区物流效率》的建议中,张近东先生从效率、安全和环保的角度出发也提出建议,例如加快推进城区配送企业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的比例,提高城市物流配送效率,减少居民生活及环境保护造成负面影响。就天津物流而言,目前已有新能源配送车辆15辆,主要承接B2B调拨, 2020年计划扩充至40辆。另外,以共享快递盒为核心,包括冷链循环箱、无中纸面单、零胶纸箱等绿色循环产品预计投放10万,在苏宁小店、自提点落地共享快递盒回收站,2020年规划在物流全部环节使用绿色循环产品,同步发展绿色仓储、绿色配送、绿色末端,打造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助力城市生态环境改善。

苏宁物流拥有“1小时服务圈”,“6小时城市圈”当日达、次日达的服务能力,乡镇网络天津区域可达全覆盖。天津及唐山区域可实现“送装一体”服务。天津大区所辖县域市场已完成 150个苏宁帮客县级服务中心建设,为县、镇、村的用户提供配送、安装、维修、清洗等一站无忧的商品服务。

从“最后一公里”到离用户越来越近

为了鼓励和推动智慧社区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将社区管理融入社会体系,从政企共建顶层设计、建立全场景服务管理体制、构建“一小时生活圈”等方面入手,将智慧社区发展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 生活智能的社区新形态,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天津苏宁开启“家”速度,从“最后一公里”到离用户越来越近。苏宁在O2O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下,进一步完善快消百货全品类供应链能力,在供应商资源、货源的支持下,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民生保障与服务。

随着“宅经济”爆发,到家服务需求激增,面对这一消费需求,天津苏宁依托家乐福、苏宁小店以及自营物流体系的强大支撑,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有温度的服务。“随时会员”和家乐福“福社圈”以及依托线上营销工具的苏宁小店和苏宁菜场,将成为社区全方位管家。 “苏宁小店+苏宁菜场”以及家乐福的零售组合,会充分发挥出社区的终端优势,在丰富的商品之外,打造形式多样的在线服务,充分保证消费者的社区生活体验。

疫情后期消费市场的推动,不仅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的发展需求,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恢复生活秩序、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第一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实现。疫情的出现,为很多行业和人民的日常生活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与改变,企业更应主动变革、积极探索商业发展的新路径。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先行者和国际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有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百店亿元消费补贴大放送”强势拉动家电3C、百货、超市、母婴的消费市场,打造多场景联动,真正惠及人民群众、重树消费信心、提振市场活力。

来源: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