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以智提质以会兴业 “天津智造”大步前行

今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本报讯 从“我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民族工业的摇篮”,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智港”,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实现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天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能制造的创新驱动。创新竞争力从何而来?从天津连续举办三届的世界智能大会上能够找到答案。特别是在去年第三届智能大会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为天津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前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共签署200项合作协议,已累计投资额2610亿元,一大批重大项目、优质项目因会落子津门,以智提质、以会兴业的成果和溢出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近年,天津不断加快智造脚步,首届大会引进了投资200亿元的京东智慧物流科技生产基地、投资70亿元的浪潮集团北方总部、投资45亿元的苏宁智慧电商产业园等257个项目;在第二届大会上本市又与华为、百度等9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投资1400亿元共同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并与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企业签署了23个协议4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在第三届大会签署战略协议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已整合国产操作系统资源,在我市组建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国美智能家居项目也已陆续落地;滨海高新区腾讯数据中心、中伟锂电、北京大学院士工作站等76个项目已注册落地,投资额达661亿元。”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第三届智能大会后,市工信局将项目逐一分解到各有关单位,利用大会建立的渠道,持续推动项目落实。

据介绍,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由影响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的成果和溢出效应正源源不断为天津注入发展的新动能。在200项已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各项市级战略协议稳步推进,紫光云全国总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新材料产业园等13个项目陆续注册落地。181个市级部门、各区及相关单位合作协议项目深化开展,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弘毅投资海河智慧物流投资基金等108个项目注册落地。 本报记者 史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