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2020信用天津高端论坛:加快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8月4日,为贯彻落实天津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印发的《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全市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津云新媒体集团特别主办开展了“2020信用天津高端论坛”活动,活动由央信(天津)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由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金融局共同支持举办。

信用天津高端论坛及系列宣传活动旨在探讨如何向社会大众普及和宣传信用知识,如何更快更好的提高社会公众信用素质,如何提升各职能部门征信服务水平,以及现阶段信用建设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难点,从而更好的助力天津信用体系的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为了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天津特别成立了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去年以来,天津诚信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全市31个部门、63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让信用成为市场经济的“硬通货”,让失信受罚、守信获益。在今年6月份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中,天津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第11位,比去年同期提升18名。今年,天津还将计划在家政、物业等监管难度大但又直接关系民生的行业领域应用诚信监管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力度。

天津市信用协会副会长、天津市信用标准委秘书长王盟在论坛上表示,我国正在建立广义的社会信用体系,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信用与每个人的关系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信用报告将成为每个人的另一张身份证”,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的格局初步形成。

银行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北京银行天津分行主管风险的王静女士站在银行角度分析道,丰富的社会信用数据使金融科技在银行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银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对于企业信用数据进行分析,建立数据风控模型,将原来的纸质化业务操作中效率低、成本高、信息核验难等问题有效解决,同时通过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实现了企业信用状况的全流程智能风控,开辟了全新的业务模式。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信用管理专业负责人刘久彪就什么是信用、如何管理交易对手的信用和如何管理自己的信用进行了讲解。在管理交易对手的信用方面主要包括信息的收集、信用评估、风险控制、风险监测和风险处理五个方面。在管理自身的信用方面,企业一定要量力而行,重点是不要盲目扩张,多数企业最终破产并不是因为“饿死”,而是因为“撑死”,很多企业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形成违约。

对于个人管理自身的信用方面,刘久彪认为最重要的是量入为出,举例来说某些大学生大量借款消费就可能形成无法偿还的债务压力;普通人购买房产应该看成消费问题,而不是投资问题,一旦房价下跌或投资人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往往就会出现信用问题。

央信(天津)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笙阳认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信用在当今的中国已经愈发重要,泱泱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中,信用和诚信流淌在每个人的血液中,每个个人和企业都应该履行诚实守信的义务和责任。

华北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周雅淘表示,华北集团旗下也有一些金融业务,构建信用社会不仅仅是金融机构的事情,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应对信用有充分的认识。周雅淘期待能够与政府和金融机构构建良好的信用体系,真正实现高端信用社会的目标。

2020信用天津高端论坛意在加强诚信宣传、加快推动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未来津云还将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以提高社会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