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擦亮“天津职教”金名片──天津打造具有天津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教体系

天津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骨干教师团队分赴云南省怒江职业教育中心和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当地的职业教育师资开展专业培训与课程指导。目前,我市已形成了包含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轮岗培训、学生订制培养五大模式的职教帮扶“天津方案”。

近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骨干教师团队分赴云南省怒江职业教育中心和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当地的职业教育师资开展专业培训与课程指导。目前,我市已形成了包含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轮岗培训、学生订制培养五大模式的职教帮扶“天津方案”。

高质量帮扶的背后是天津职教人的用心、用情、用力,更是天津职教多年来领跑全国的资源优势。“十三五”期间,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我市聚焦质量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深度对接产业升级和民生需求,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瞄准“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天津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技术技能积累、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示范区”升级 天津职教领先发展

今年7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599名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这些毕业生的就业以制造业相关领域为主,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介绍说。7年前,经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运而生,成为我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这也是我市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2015年,作为首个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全国唯一的国家职教改革示范区,天津再次华丽升级为唯一的“国家现代职教改革创新示范区”。

经过这五年的发展,我市职业教育取得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成果,已经成为全国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的策源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先行者、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蓄水池、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新高地。

5年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中心、国家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与制作中心、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字号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我市安排专项资金启动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支持中职学校完成现代化和国际化、提升实习实训装备水平等7项建设任务;支持高职院校完成骨干优质专业对接优势产业群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10项建设任务,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创新职业教育制度等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五业联动”打造产教融合“天津模式”

2018年,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世界知名企业瑞士GF集团、德国卡尔蔡司公司、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天津市模具工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共建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为天津海鸥手表集团的民族品牌研发精密模具,并将研发过程转化为教学资源,用于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双高院校’资源优势,聚焦服务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在人才培养、技术积累、技能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相互联动、协同发展。”市教委职教处处长李力说。而这种模式,正是我市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的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

同样是在这一年,天津职业大学携手林肯(中国),共同成立了“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学校将企业最新的设备、技术、产品引进学校,引入教学;双方共同对林肯(中国)经销商员工和在校学生进行教学和技能培训。这是一次职业院校与高端产业、顶级企业,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和技术推广等领域全方面的合作,也是在产教融合理念下,双方不断探索实践“五业联动”的发展新模式。

“十三五”期间,我市创设并连续举办“五业联动”高端讲堂27期,成立了7个市级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建了22个职教集团,成功打造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天津模式”。

“鲁班工坊”为世界贡献职业教育“中国方案”

这两天,在非洲首个鲁班工坊──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第一商业学校共同建设的吉布提鲁班工坊内,来自吉布提工商学校的13名学生,在铁道运营沙盘教学区,跟随该校教师莫力特,一起学习《铁路线路与站场设备运用技术》。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大家对轨道的组成、线路标志、限界、铁路线路、铁路货场等内容有了系统的认知。

“鲁班工坊”是我市原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2016年,我市在泰国建设首个鲁班工坊,迈出了职业教育海外之行的第一步。随后,天津职教海外布局的脚步逐渐加快。我市已在泰国、英国、葡萄牙、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吉布提、肯尼亚、南非、马里等亚非欧三大洲11个国家建成 “鲁班工坊”,开设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云计算、铁道运营、中餐烹饪、中医药等12大类28个专业。目前,埃及、尼日利亚、乌干达、科特迪瓦、马达加斯加等“鲁班工坊”也正在快速推进中。

据了解,我市还同步推进“鲁班工坊”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同步推广建设成果,完善质量与评价体系,设计提出了“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工作办法,为国内其他院校参与“鲁班工坊”建设提供标准与示范。同时,配合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开发配套标准和资源,建立起从中等职业学校到高等职业院校再到本科院校,从技术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全覆盖的职业教育输出体系,向合作国家提供学历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