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双11”后快递物流依旧出现不少问题 我的快递失联在“最后一公里”

今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双11”结束后,后续的快递物流成了市场的焦点。今年在各种平台、各种科技加持的情况下,物流依旧出现了不少问题,快递员、客服电话、企业客服全链条失联令人担忧,各种高科技设备和平台沦为摆设。

快递全链条失联

“快递员××当前正在为您派件”“您的快递已到达××超市”“您的快件已签收,签收人:本人”……对于刚刚完成“双11”大采购的“尾款人”来说,最近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角色都是“取件人”,以上内容也成了短信和支付宝上常见的推送。看上去,买家快件的行踪“一切尽在掌控”,实际上却不然。买家小M发现,自己买的东西在菜鸟平台上已完成了“完美的”配送、签收环节,而自己却全然不知。更烦心的事还在后面,小M按照平台的电话联系配送员手机号码,长时间无人接听;向前追溯联系快递网点022开头的座机,发现是个空号;联系圆通速递的客服,经历长时间和机器人对话,提供大量数据和资料后,被告知公司也要联系一线配送员才能处理情况……

对此,不少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捏了一把冷汗:对于那些每年处理数以亿计包裹的平台和公司而言,一位快递员的短暂失联其实很正常。但只因为一个人暂时联系不上就导致配送链条、数据链条、服务链条出现全链条失联,实在让人感到无奈甚至是意外。

高科技成了摆设

近年来,快递行业早已不是简单的运输和物流,无论是快递公司还是快递员,配备的设备越来越专业,效率也越来越高,从扫码枪、移动免单终端到网点签收系统,软件和硬件都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升级。但遗憾的是,除了大型快递公司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考核以外,很多执行“最后一公里”配送任务的驿站和末端网点,并没有真正实现高科技设备和技术的应用。“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几号楼几门”“快递单号多少”……在南开区某社区宠物店代收点内,居民反映每次取快件明明有单号,却要告知大量信息。即便如此,也不一定能成功取到自己的快件,快件被滞留或遗忘的情况时常发生。事实上,记者注意到,该网点也和其他快递站一样配备了签收设备和系统,造成问题的主因其实是快件无序堆放、工作人员分工混乱、未按标准操作入库出库等。对此,一些末端网点工作人员坦言,虽然系统里明确了网点签收和本人签收是完全独立的两个步骤,但很多操作员早已习惯“合二为一”,快件一到达快递站就违规甚至违法代替收件人完成“签收”流程。也正因如此,很多快件明明还在网点,却被遗忘或是漏送也就成了“最后一公里”的常态问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