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不仅分类 天津未来扔垃圾还要定时!

天津广播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这两天,天津人讨论最多的话题相信就是——垃圾分类

今天开始(12月1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原本都是一次性扔掉的垃圾,现在需要详细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

今天起至2021年2月28日,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还将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治理百日行动两次“提示”后,还未按照分类标准投放生活垃圾的市民还会面临处罚!处罚!

那么,除了生活垃圾投放需要分类《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

未来扔垃圾还要注意什么?

近日,天津市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主任、2020年天津市科普大使崔晨,做客天津新闻广播《我们爱科学》节目,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崔晨透露下一步天津还将进一步制定实施细则实行垃圾定时投放。

1

垃圾处理分4步:市民在家就需要做好垃圾分类

崔晨介绍:生活垃圾从家庭到末端处理,主要有4个流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其中,分类投放与百姓居家生活密切相关。

分类投放:家庭内部垃圾前端分类非常重要,需要市民在家中把垃圾分类收集在容器中,然后准确投放到相应的收集容器中。

分类收集:一般由社区居委会或物业管理者负责,他们需要与环卫清运部门对接,进行垃圾收集。

分类运输:一般由专业负责垃圾分类运输的部门或企业负责。

分类处理:垃圾回收后再次进行分类处理,分别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处理场、粪便处理厂等,进行末端处理。

2

投放时间:未来或实行定时投放!

崔晨透露,对于投放垃圾的时间问题,下一步,会进一步制定实施细则,未来,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投放。

“我们将来会逐步推行定时投放,比如每天早晨七点到九点进行两个小时的定时投放,晚上五点到七点再进行一次定时投放。”为何要推行垃圾定时投放?崔晨解释道:“如果允许不定时投放,社区大型垃圾收集容器不能及时运出,会产生异味污染和二次污染。”

3

就餐变化:餐饮经营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除了垃圾分类,《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给市民带来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今天开始,餐饮经营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包括筷子、勺碗盘、牙签等。

崔晨表示:“经测算,天津餐饮行业一天大概要用掉300万套左右的餐盒,这还不包括一次性杯子、筷子、勺等一次性餐具。”目前,餐饮企业提供的一次性餐具主要成为聚丙烯和聚苯乙烯,这种高分子材料不仅耐高温而且防水,燃烧时会释放出有毒有害气体。如果将这种制品埋在地下,几百年都不会腐烂降解,对生活环境会造成长期严重危害。因为成本和技术要求,一次性餐具回收利用率也非常低。此外,一次性筷子为竹木制品,需要砍伐大量树木,对环境影响也非常大。

崔晨表示,下一步,天津将推广使用可降解的玉米、稻壳、秸秆等制作的一次性餐具,既可回收利用农作物废料,又能生产出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解决外卖容器问题。

崔晨特别提醒大家:“外卖容器属于其他垃圾,用餐以后一定要把吃剩的食品放入厨余垃圾桶里,而且尽量把使用过的餐具清洗一下,投入其他垃圾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