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颜值高、气质好,南双庙村,实至名归!

新浪天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乡风文明、生态宜居,

群众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凝聚起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是小武从武清区豆张庄镇南双庙村

采访归来的感受。

南双庙村共有491户、1359人,全村耕地面积3200亩,这个村前不久刚刚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排排整齐的路灯、一幅幅造型别致的公益广告、错落有致的房屋、村民引以为傲的“三文”活动场所……走进南双庙村,蓝天白云之下,犹如展开一幅美丽的乡村油彩画。近年来,南双庙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载体,以强化文明创建顶层设计为出发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铸牢文明创建基础,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支部引领 党员带头

抓住帮扶契机谋发展

“李美华,这个月的卫生评比是不是马上开始了?”“对,今天就发通知,下周一开始入户打分!”一大早,村里的党员李美华就被正在打扫自家院落的村民拦下询问卫生评比的事。每个月的卫生评比是南双庙村“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典型做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南双庙村以党风带民风,在开展党员“亮身份、明职责、作表率”活动的同时,不断深入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使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与此同时,该村在深化民主治理、推进党务、村务公开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实践各项制度,制定完善南双庙村《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取得明显效果。

美丽乡村的背后,离不开高起点规划和大规模投入。近年来,在豆张庄镇党委、政府和市委宣传部驻村帮扶组的指导帮助下,南双庙村紧紧抓住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龙头”,瞄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委宣传部作为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实物近211万元,市区两级财政为困难村投入450余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200余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问需于民 务实创新

用实事提升村民幸福感

“两年前,这是一个废弃的学校操场,杂物乱堆,遇上雨天还会积水。”看着眼前的村文化公园,村民刘焕珍感慨地说,“哪个村有这么大的公园,足足有3000平方米呢。我们跳舞、健身有了好去处,就连周围村的村民都来公园跳舞呢!”

刘焕珍口中的村文化公园与村里占地4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占地66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并称南双庙村“三文”活动场所。“有了这么好的场地,大家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在公园里锻炼身体,精神头儿也足了。”64岁的村民王金发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南双庙村先后完成了自来水改造、“厕所革命”等工程,并积极推进太阳能路灯建设、里巷路面硬化等重点工程,累计安装273盏路灯、150盏灯头,硬化路面超过40000平方米。不仅如此,村中还配齐配全日间照料中心、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快乐营地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

为了提高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南双庙村通过建设村牌楼、公益广告宣传、电子显示屏播放、文化墙绘画、宣传长廊布展等设施,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创建。为了延伸产业链、拓宽增收渠道,在市委宣传部驻村帮扶组的指导下,南双庙村协调爱心帮扶车间落地,助力村民增收。

南双庙村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活动,协调市委支部生活社,市区两级社工组织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制度化帮扶活动。推进住房修缮改造工程,为特殊困难家庭整修房屋、购买家具,改善生活条件。

文明创建 长效惠民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文明创建的战略之举。南双庙村 “三文”活动场所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工作开展的平台和载体,成了十里八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方讲台,一个投屏,几十张桌椅,就是一个小小的“演播室”。台上,村“一肩挑”刘金广正在向20余位村民“播报”一个月来市、区内外的政策法规与新闻信息。台下,村民们听得格外认真,还不时在本子上记几笔。刘金广说:“现在村民们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很多,但比较杂,而且存在小道消息多的现象,我们通过专人搜集整理、党支部审核、定期播报,将宣传新思想、中央新政策与村里村外大小事情结合起来,帮助老百姓知晓国事家事身边事。这也是我们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次探索。”

为了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加强典型示范作用,南双庙村积极开展武清好人、星级文明户评选,先后有7名村民的家庭获得“天津市最美家庭”等市、区级荣誉称号。该村组建学习宣传、互帮互助、文化健身、文明风尚四支200余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3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11000余人次参加。依靠“小手拉大手”工作机制,该村引进市区两级4家社工组织,10余家合作单位参与实践站共建,并开展“云”党课、“云”植树、“云”祭扫等线上活动以及城乡互访活动。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之花,馨香流溢。

文明创建,未有穷期。

全国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是鼓励,

更是鞭策。

未来,

南双庙村将不忘初心,

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

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

文明发展之路上跨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