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城市+母校+校友会+校友”四位一体科技经济创新论坛在天津召开

新浪天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7月31日,由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与沈阳建筑大学联合举办的“城市+母校+校友会+校友”四位一体科技创新论坛在天津举行。

本次论坛共有滨海新区、西青区、红桥区等政府部门领导和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部分理事、沈阳建大全国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270多人参加。论坛有力地促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友合作的“校友经济新模式”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支持高校发展、助力校友成才、帮助企业提升、促进城市经济繁荣开创了新局面。

沈阳建筑大学校长阎卫东表示,近年来,沈阳建筑大学社会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效应正在逐步形成,累计服务超过千家单位,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800余项,签订转化合同额超4亿元,实现成果转化进款3.4亿。“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建立知识产权运维中心和产学研创新中心,打造“学院和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大学科技园”的创新体系架构,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创新链条。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真正构建起“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联盟,实现共建共荣、多方共赢。

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表示,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成立以来,发挥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服务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研究会的重要抓手,聚焦 “共享科技智库”建设,更加精准地推进产学研用互通互促和协同发展,实现高校科技与地方经济的深度融合与资源共享,此次论坛开创了“校会合作”“会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新举措,此次会校合作必将首先为天津、沈阳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天津市科协将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制定完善务实有效的政策和支持措施,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市级学会等智力资源,挖掘园区和企业的实际需求,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互动多赢,积极打造“科创中国”人才柔性引进和项目落地的孵化器、服务站,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助力行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广泛结合、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创新与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理事长郑炜表示,这次与沈阳建筑大学联合主办“科技经济创新”论坛,是发挥高校校友会联盟的作用,牵手母校、地方政府、企业、校友,实现各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开端,是“共享科技智库”云平台工作模式的首次实践和有益尝试,效果很好。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将认真总结经验,发挥好校友会向上整合母校资源、向下整合校友资源、横向整合校友企业资源、向外整合海外校友综合资源的优势,推进更多高校的科技成果在天津落地生根,招揽更多人才来天津创新创业,吸引更多资源落地天津,投资天津,服务天津。

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理事长郑炜对“共享科技智库”云平台的结构、功能、作用等做了详细介绍。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由76所高校天津校友会自愿加入成立,是全国唯一一家民政局登记注册的以校友会为主体的大型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技术服务平台。研究会以“七库+六平台”为核心内容的“共享科技智库”云平台为载体,打造“科技资源对接生态圈”,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I、人工智能等技术,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开发、企业技术服务、全域科普等实现“智能精准”对接服务。同时,利用校友网络系统落地对接企业,解决高校科研和企业需求结合的最初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成为海内外高校科技成果的汇集、转化、交易中心,中小企业的技术中心、人才中心、成果中心、技术方案解决中心。

论坛上,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冯国会,在介绍沈阳建筑大学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学校的科研领军人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和在服务高品质城市建设上的科研成果。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才综合办主任曹辉,围绕滨海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发挥人才特区优势、搭建发展创新舞台等方面,介绍了建设滨海新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情况。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沈阳与大家分享了“京赣合作 智慧建城”的案例。

另外,“沈阳建筑大学”与“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沈阳建筑大学与天津永禾天诚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百吉瑞腾达(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津市瑞安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就“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光伏新能源建筑技术及产品”、“预制装配式复合保温外墙体”项目签署了科技成果转让意向协议;天津市滨海新区隆泰达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与天津京龙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天津恒信建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中正屹安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来源: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