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用红色资源助推绿色发展 俵口镇走出新时代致富路

津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脚下的这方热土正是‘北国江南,湿地水乡’宁河区俵口镇,也是‘津门之光’于方舟烈士的故乡……”在宁河区俵口镇解放村,记者见到讲解员于艳婷时,她正带着游客“重走方舟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解放村紧邻七里海湿地,曾经,当地居民大部分以养鱼、打鱼为生。2018年,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划定,俵口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将保护七里海绿色生态红线放在首位,将缓冲区内的土地进行流转。

生态红线内不能大规模工业开发,没有土地的百姓,如何在生态保护中走出一条致富路,成为摆在俵口镇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解放村指明了发展方向。

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以于方舟烈士故居为依托,打造3.8公里红色研学线路,带动俵口五村百姓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挖掘红色资源 “重走方舟路”

“小时候,我们家以渔为生,我爸爸划船去河里打鱼虫子,我妈妈负责晒干后进行售卖,这些鱼虫子就是金鱼等观赏鱼的饲料。再后来,因为保护生态,不让家用渔船进入河流打鱼,我爸爸便外出打工。因为村子附近没有工作机会,嫁人后的我一直是家庭主妇。”于艳婷告诉记者,今年“重走方舟路”项目启动,她得知后便第一时间应聘讲解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和她一样在这条红色旅游路上服务的一共70人。

记者了解到,解放村的土地流转后, “重走方舟路”红色研学线路一共3.8公里,通过游览红色革命标语墙,体验新生社场景、反动监狱场景,泛舟七里海,观看革命舞台剧,重新感悟当年于方舟烈士如何参与救亡运动,激发大家走好新时代“方舟路”。

“从5月5日,我们正式启动这个项目后,半年来已经有约2万人来这里参观、研学,给当地带来约300万元的收益。”宁河区俵口镇镇长杨钊表示,人流带来了,他们也正在想着在3.8公里的研学线路上,设置点位,让当地农民进行七里海河蟹、小站稻等当地农特产品售卖,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将设置宁河区特色产品展卖中心,让百姓致富增收的同时,也让当地农产品打出影响力。

垃圾坑变公园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重走方舟路”红色研学路线给当地发展带来新契机,而当地百姓感受最深的是——村庄美了,生活更方便了。

走在解放村的乡间小路上,记者看到,街道整洁干净,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两个垃圾桶,方舟路附近的墙面进行了统一整修,街道旁有空隙的地方进行了花草种植,三五个村民在路边遛弯、闲聊。

“4年前,我们这街道垃圾、苍蝇蚊子到处飞,我们离得近的夏天都不敢开窗。现在好了,村里进行了旱厕改造,生活用水进管道统一回收处理。每家每户配备了垃圾桶,定期会有专人进行清理。看着村里街道这么干净,村民们也自觉把家门口附近的垃圾捡起来放到垃圾桶。”村民马桂英告诉记者,两个垃圾桶分别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村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记者了解到,俵口镇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抓好村容村貌,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户厕改造,干部带头,精准摸牌,整改销号等人居环境整治举措,大刀阔斧向脏乱差开刀,助推俵口镇全域乡村振兴。

方舟剧场两个大树下,参观的游客正在观看情景剧。“这个方舟剧场就是曾经的垃圾坑塘,我们将垃圾清理了,断头路打通了,周围种植了本地花草,除了游客游览,村民也喜欢在这遛弯。”解放村党总支书记于文东表示。

百姓增收 幸福生活有盼头

在于方舟故居附近,70岁老人李克香正坐在门口晒太阳,她本是独居老人,领养的女儿出嫁到别的乡镇,丈夫去世后,就剩下她。

“原来老伴在外打工赚钱,现在女儿也是家庭妇女没有收入,我自己有高血压、心脏病,原来3亩地流转出去后一年有3000块钱,买药的费用都不够,了解到我的困难,村里帮我申请了低保,勉强够我生活、治病。”李克香说,“这不,今年开始‘重走方舟路’旅游项目,离我家很近,村委会领导找到我,问我能不能把家里空闲的宅基地租出去,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就这样,李克香老人的宅基地便以一年2200元的价格租给政府,作为“重走方舟路”的食堂。“一年三亩地3000元,宅基地租金2200元,再加上低保补贴,够我这一年的吃穿用度了,谁能想到我这个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老人,晚年这么幸福,太感谢政府了,时刻想着我们百姓。”李克香老人跟记者算着账,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记者手记:俵口镇在生态红线实验区,紧邻七里海,在春秋候鸟迁徙之际,东方白鹳、天鹅、大雁在头顶盘旋飞翔,阵阵鸟鸣与质朴的乡村构成一幅新时代乡村美景。

“以前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让我们村民真正享受生态红利,就要为七里海‘镶上金边’。”杨钊告诉记者,目前,俵口镇已经打造了“重走方舟路”红色研学线路,正在着手打造“绿”色田园综合体,届时,俵口镇将有民宿、采摘、钓鱼、钓蟹、农耕文化等串成生态旅游生态休闲线路,“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