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这就是老天津人的“仪式感”

津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再过几天便是正月十五,天津人过元宵节,仍延续过春节的喜庆吉祥,只是少了几分庄重,较春节更为欢快和热闹,故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的说法:突出一个“闹”字,表示一个“乐”字,器重一个“吃”字,回归一个“情”字。于是,成就了热热闹闹、和煦和煦、团团圆圆的元宵节。

既然是元宵节,在吃的方面肯定是以元宵为主角。天津的元宵以江米面、糯米面为皮儿,以白糖、桂花、青丝玫瑰、桃仁儿、橘子、红果、菠萝等为馅儿(近年来又推出巧克力、鲜奶、香芋、咖啡等新口味),可谓是面儿又黏,馅儿又甜。

突出一个“闹”字,一年明月打头圆”的夜晚祈求岁稔年丰。白昼为市、夜间燃灯,元宵之夜的喧闹声可以苏醒冬眠大地,鼓动大地回春,通过欢娱的相聚联络情感、传递温暖。

表示一个“乐”,走进相声园子,听一段《吃元宵》,跟着演员们一起“打灯谜”,再听听快板儿演员说:“正月里正月正,姐妹二人去逛灯……”这样的“闹”元宵尽显生活的欢乐。

器重一个“吃”,在不少天津人的家庭,除了煮元宵,还会把元宵炸了,那是看着金黄灿烂,吃着香酥甜糯。这可还是上了“南北大菜满汉全席”的一道点心,相声《报菜名》里说:“四点心,芙蓉糕、喇嘛糕、油炸荟子、炸元宵。”从这一道小吃就能看出天津人的讲究。

回归一个“情”,元宵节和大年三十的团年饭一样,象征着团圆和亲情。如今,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是春节回到家中,过了元宵节再出去工作,元宵节也因此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既是一年辛苦忙碌、辞旧迎新的重要瞬间,又是归家团圆、孝顺父母的感恩时刻。

每年正月十五,讲究的天津人都会给各大元宵店儿门口,硬生生的多排出两条车道,场面十分壮观。实际上,现在天津人也不完全拘泥于元宵节究竟该吃元宵还是汤圆了,毕竟都是又圆又甜,又软又糯,哪一个都是好吃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