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高质量发展、天津港建设、“双城”通勤时间……这些热点,滨海新区区长回应!

津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津云新闻讯:3月20日8:00至9:00,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节目邀请了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和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谈思路、话举措,回应群众关切。

担当重任 将信心转化为行动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做出“十项行动”战略部署,其中之一就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

做支撑,当引领,面对重任,如何将信心转化为行动?单泽峰表示,滨海新区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质量,都走在全国前列。这得益于我们巨大的空间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无法比拟的政策优势,新区地处环渤海城市群的核心位置,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来自北京的创新资源、河北的产业资源,都源源不断汇集到新区。

“目前,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谋划了‘八大工程’,包括32个子项,178项具体任务;梳理重点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9680亿元;谋划储备项目48个,总投资2326亿元。所以,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能力完成好支撑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在深入实施‘十项行动’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单泽峰说。

突破难点 做支撑当引领

滨海新区是全市发展龙头,在高质量发展中承载着重要支撑和引领功能。“支撑”和“引领”的内涵是什么?

单泽峰是这样理解的,“这个支撑,首先是经济规模上的支撑。新区主要指标占全市半壁江山,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为经济大区,我们责无旁贷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增量。今年以来,我们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状态,全力抓好经济运行,不论是GDP,还是其他各项关键指标,我们都将努力完成预期目标,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其次,是产业发展上的支撑。今年我们着力推动总投资1.5万亿元的谋划储备项目稳步实施,重点抓好总投资1615亿元的223个新项目开工,加快总投资7489亿元的660个项目建设,推动209个项目投产运营,以重大项目建设来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有力支撑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还有功能服务上的支撑。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也是全市的战略性资源,2022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0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前十大港口。今年我们将加快兴港高速建设,建成后将与京津高速、海滨高速构成北部核心港区‘2横1纵’集疏运体系,实现客货分离、快速疏港,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单泽峰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这几年我们下大力气培育战新产业,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比如,我们培育的飞腾麒麟PK体系,已经在全市政务、金融、电力、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这体现了新区在产业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单泽峰表示,“在科技创新的引领方面,我们构建了‘一心四室四谷’创新体系,一心就是超算中心,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项计算任务在这里执行,超级算力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生产力;四室就是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4家海河实验室,形成超千人科研团队,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卡点、难点、堵点,集中开展科研攻关;四谷就是‘细胞谷’‘信创谷’‘生物制造谷’‘北方声谷’,重点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京津冀的研发成果转化和初创企业孵化营造良好的生态系统。”

“同时,在政策创新的引领方面,新区有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它既是新区的,更是全市的。自2015年挂牌以来,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44项,其中有90余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和全市复制推广,充分发挥了制度创新试验田的作用。”单泽峰说道。

改善民生,双城之间交通出行新变化

直播间里,单泽峰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介绍了津城滨城之间交通出行的新变化。

据统计,现在每天往返津滨“双城”的群众达到25万人次。关于广大“双城”通勤人员关注的津城滨城之间交通出行问题,单泽峰说,为了缓解客流压力,津滨轻轨9号线的全程运行时间将由64分钟缩短至60分钟,首末班直达快车从直沽站至塘沽站的运行时间由43分钟缩短至30分钟。同时,从今年3月15日起,9号线加密行车间隔,工作日早高峰增开3列次、晚高峰增开6列次,最小间隔缩短至4分钟。早晚各增开1列次直达快车。在票价方面,正在研究制定推出月票化优惠方案,对“双城”通勤人员给予精准补贴,并实施滨城公交出行优惠换乘措施。

关于地铁或高铁下车后的接驳问题,单泽峰说,“今年2月,天津站北进站口地面一层18B检票口开通,早高峰7:00—8:00时段京津城际延伸线列车全都停靠18站台,乘客可以从地面层直接进站乘车,实现乘客换乘少走路、省时间。同时将优化滨海站公交接驳,逐步调整124路、940路于家堡区域的线路走向,加密834路、947路高峰发车间隔。我们还优化了塘沽站公交接驳,逐步加密公交110路、822路高峰发车间隔,公交与轨道平均接驳距离将由150米降低至约80米。此外,还正在研究制定方案,打算开通东海路站到东疆港、经开区东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域3条定制线路。今年6月,计划上线滨海新区公交APP,征集定制公交线路需求,开行快速通勤及定制公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