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智能新闻

解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 “校友科技智库”平台上线

津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5,4,3,2,1……”,在现场600多位嘉宾节奏鲜明的倒计时呼喊声中,主持人一声“启动”,10位高校校长、两院院士等贵宾同时“触屏”的瞬间,报告厅天蓝色的宽大屏幕上,展现出了“校友科技智库”字样和以“校友会”为核心,由高校、成果、专家、共享工程师、校友企业等模块环绕组成的“智库”首页图案。这是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上,“校友科技智库”平台启动上线仪式的动人场面。

为有效解决高校科研和企业需求结合的“最初一公里”问题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科技成果加快从样品到产品到商品的转移转化,把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建设运营了“校友科技智库”平台。

“校友科技智库”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构建了海内外科技成果库、专家库、共享工程师库(离退休工程师,校友兼职工程师)、企业库、政策库、人才服务库、校友名录库“七大数据库”为基础。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服务、创新成果孵化、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政策服务、企业产业链资源供需对接服务“七大服务”的核心工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语音段意识别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智能与人工相结合、高校与社会相结合、在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服务,打造“科技资源对接生态圈”,实现“科研成果智能精准对接”、“技术需求智能精准承接”、“科技服务智能精准供给”、“科普知识智能精准畅达”等四个“智能精准匹配”服务。

《校友科技智库》平台试运行期间,先后促成“AVG机器人智能停车系统”、“危险品仓库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配餐系统”、“智能花盆”等40多项科技成果、专利技术落地转化,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从0到N的突破,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校友科技智库”(www.alust.org.cn)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综合数据,已达到10W+,并将持续更新。下一步,将推出手机移动端,使之日臻完善, 将平台打造为科技资源集聚流转的“大磁场”、科技服务集成发展的“加速器”、技术要素交易的“强枢纽”。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支撑和简便实用的智能化科技平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