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本地

“五一”假期蓟州区所有景区和农家院正常开放

摘要: 第一季度,蓟州旅游业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直到3月下旬才逐步恢复。受疫情影响,蓟州区旅游业目前尚处于复苏阶段,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4月28日,在第129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蓟州区文旅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陈建宾介绍,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冲击明显。第一季度,蓟州旅游业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直到3月下旬才逐步恢复。受疫情影响,蓟州区旅游业目前尚处于复苏阶段,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呈现大幅下降态势。但从长远看,疫情过后,蓟州区旅游产业的支柱地位仍会持续和巩固,对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景区和农家院开放情况

3月26日,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景区和农家院有序恢复开放的消息。3月28日,盘山、黄崖关长城等5家景区率先开放。目前,全区23家景区中已有17家恢复开放,2008家农家院中已有1443家开门纳客,3家星级宾馆、29家商务酒店正常营业。“五一”期间,全区所有景区和农家院基本能够正常开放。从本月25日开始,区内各家旅行社已经开始陆续营业。

“清明节”三天小长假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以来(截至4月25日),全区共接待游客47.5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6370万元。由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跨省旅游受到限制,游客出游心理比较谨慎,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客流量将有所增长,但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反弹,旅游市场回暖还需一段时间。随着疫情结束,相信蓟州的旅游市场一定能很快恢复正常秩序,也一定能够越来越好。

关于景区防疫情况

蓟州区旅游业始终把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业,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过硬”。坚持防疫优先。现阶段,蓟州各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景区接待游客限制在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各景区在入口设立检查站点,分别负责步行游客和自驾游客出入管理和体温检测。所有游客需要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出示京津冀地区“健康码”,主要景区还增设了热成像体温检测仪。推行“预约旅游”。今年的“五一”假期是全国首个“预约旅游”小长假,倡议“无预约,不旅游”,引导游客养成预约习惯,通过网络购票,预约进入景区,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各景区及时关注客流信息,引导游客分时、错峰游览。引导游客遵守防疫规定。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提醒游客在景区游览要强化防疫意识,积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就餐时倡导自带干粮,使用公筷公勺。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游览线路和观摩时长,配合景区测量体温。对全国医护人员免票。为表达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和关爱,蓟州区15家A级景区和3家非A级景区对到蓟州旅游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免除门票。以团队方式来蓟州旅游的医护人员,可提前预约,优先安排,方便快捷进入景区。果断处置紧急情况。要求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必须提供天津“健康码”和抵津前7日内核酸检测呈阴性的证明,并主动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发现可疑人员劝阻其进入景区,并进行临时隔离,立即报告区卫生健康部门处置。

采取有效措施,助力旅游业复苏和发展

在全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强化应对措施,加快推动蓟州旅游业复苏和发展。主动进位,推动复工营业。对有复工开放需求的景区和农家院,联合相关部门和镇乡,主动上门服务,指导落实防控措施。“五一”之前,全区旅游景区和农家院基本可全面复工营业。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大项目顺利复工,蓟州万达广场项目全面展开,将打造成为蓟州区首个区域型城市综合体;伊甸园旅游水镇项目加紧施工,将建成集矿坑修复、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综合体。落实政策,帮助企业解忧。在农家院贷款贴息、景区社保减免、税收减免等方面积极落实政策,协调金融部门退还5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56万元。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00多万元,支持景区和旅游村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平台,助推银企对接。积极金融机构对接,为旅游景区和农家院贷款搭建平台,为中小微旅游企业申请贷款贴息,积极帮助景区和旅游镇村招商引资。创新营销,全力拉动市场。整合华侨城欢乐谷景区及区内8家景区资源,推出旅游“一卡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蓟州区“我最喜爱的农家院”评选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和优势,推出一批网红景点、网红人物和网红文化元素;对全区30多个景区景点摄制完成720°全实景“云游”作品,游客通过手机就能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浏览蓟州的美好风光。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蓟州区农家院这些年经营一直较好,乡村旅游发展态势不断升级,请问疫情形势下,农家院如何做好防疫工作,确保游客放心安心?

陈建宾介绍,蓟州乡村旅游环境得天独厚。近年来,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区有重点旅游镇乡15个,农家院2008户,接待床位5.9万多张,形成了“百村创建、千户发展、万人从业”的生动局面。去年8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其中,天津市有西井峪村等7个村上榜,而这7个村均位于蓟州区。

为扎实做好防疫工作,3月底农家院恢复营业以来,督促各农家院完善消毒流程,对房前屋后卫生环境进行全面清整,对内部客房、厨房、餐厅、卫生间进行彻底清洁,对游客使用接触的物品必须做到一客一消毒。倡导分餐模式,使用公筷公勺,禁止聚集性用餐。严格采购进货管理,实行明厨亮灶,严禁经营食用野生动物,确保饮食安全卫生。“五一”期间,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区卫健委、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各旅游镇乡,加大检查督导力度,要求各农家院经营者认真落实防疫制度和规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每一名游客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