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攻略

从“沙漠之舟”到“产业之舟” 新疆福海牧民“骑”着骆驼奔小康

摘要: 在毡房里,记者见到了骆驼的主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阔克铁热克村的牧民阿曼•木哈买提,阿曼一脸憨笑地告诉记者,现在养骆驼挣上了钱,楼房、小汽车等,家里要啥有啥,牧民的生活和城市里的人一样……

夏日的草原,绿草连天,盛开的野花姹紫嫣红。在新疆福海县靠近乌伦古湖的一片草场上,一百余峰骆驼正在这里吃草、休憩,几座白色的毡房甚是显眼。在毡房里,记者见到了骆驼的主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阔克铁热克村的牧民阿曼•木哈买提,阿曼一脸憨笑地告诉记者,现在养骆驼挣上了钱,楼房、小汽车等,家里要啥有啥,牧民的生活和城市里的人一样。

提起骆驼,让人想起古丝绸之路上,骆驼负重前行,驼铃声声。如今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福海县,牧民依托驼乳、驼绒等骆驼产品加工产业的兴起,养殖骆驼实现了脱贫致富。骆驼从“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越来越多的牧民“骑”着骆驼奔走在小康路上。

阿曼家里8口人,以前靠养殖几十只羊,勉强度日。2007年,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落户福海,父亲木哈买提•夏提木哈买提听闻县里要建驼奶加工厂,于是决定卖点部分牛羊,用于发展骆驼养殖。当年养殖了12峰骆驼,就净赚了10万多元。

在发展养殖规模中,木哈买提一家人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旺源生物科技集团适时设立了专项资金,帮助贫困牧民无息借款至少10万元,为贫困养殖户提供扶持资金,使他们在“零成本投入”的基础上,快速实现脱贫。木哈买提也向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借了款,这些借款,也早在驼奶销售中逐渐还清。

如今,在父亲的影响下,阿曼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家里的骆驼已发展到100多峰,年收入四十余万元,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养骆驼走上了小康路,阿曼家的幸福生活都源自当地引进的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阿勒泰地区养殖的骆驼是全国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其骆驼种群数量占全国骆驼总量的20%左右,福海县是阿勒泰地区骆驼养殖最为集中的县。近年来,福海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新疆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2007年,政府招商引进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在福海县落地开工,为骆驼的养殖使用开辟了新的途径,把收购的驼奶制成驼乳粉、驼绒被、化妆品销往海内外,给农牧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定居牧民的后续产业。

福海县为确保养驼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扶持建立奶驼、肉驼养殖协会。突出抓好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骆驼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全县骆驼产业综合生产能力。该县设立专项资金,在牧民养驼,在购驼补贴、奶罐购置、棚圈建设、开发饲草料基地、农牧民培训、收购网点建设,建立奶驼养殖合作社等方面,大开“绿灯”。

与此同时,吉木乃县与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签订 “吉木乃万驼园” 项目框架合作协议,该项目依托吉木乃县天然牧场优质资源,与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的骆驼产业扶贫模式相结合,打造骆驼品种大全主题旅游园。该项目近远期将分别对10万亩、30万亩草场进行灌溉,培育骆驼食用的食物链,在园区内养殖单峰驼、羊驼、鸵鸟等驼品种,数量达到10000峰,打造骆驼文化旅游产业品牌。此外,还在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设立驼绒、驼肉加工厂。(吴铎思、孙学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