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攻略

新疆喀纳斯景区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旅游“颜值”

摘要: 被誉为“中国第一村”的禾木村,是喀纳斯景区内的一个景区,也是蒙古族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村内原木垒起的木屋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村中,古朴的山村景致,原生态人文景观,让这里成为疆内外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盛夏时节,沿着蜿蜒山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木屋,眼前的新疆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禾木村掩映在绿色松林中,仿佛一处世外桃源。松林、流水、鲜花、原始木屋的如诗画境,构成一幅静谧祥和的画卷。

被誉为“中国第一村”的禾木村,是喀纳斯景区内的一个景区,也是蒙古族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村内原木垒起的木屋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村中,古朴的山村景致,原生态人文景观,让这里成为疆内外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7月5日,走进禾木村,村民米兰别克•哈勒河正在自己的河畔山庄民宿院子的花池里撒着金莲花、格桑花、芍药等花草种子。

米兰别克•哈勒河家这座花池所在地原先是两间民宿,因建筑面积超标、材料选择不规范,在喀纳斯景区传统村落违建拆除专项行动中被拆除。为恢复绿地面积,发展庭院经济,米兰别克•哈勒河将这片空地改成了花池,种植花草,用于美化庭院,吸引游客。

“酒喝多了人容易糊涂,钱挣多了人也开始变得不清醒了。村里的旅游发展越来越好,谁家的房间多谁家就能接待更多的游客,挣更多的钱,看着周围人都在盖房子,自己也迷了心窍跟着大家一起私搭乱建,村里的房子越盖越多,空地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差,没有了原来的古朴,也破坏了村里的自然画面。”米兰别克•哈勒河边撒着花草种子边回忆着。

为改变原有现状,2017年起,喀纳斯景区开展了传统村落违建拆除专项行动,将景区范围内钢架结构的板皮房屋及外包半圆木形式的房屋进行拆除,恢复景区传统古村落原始风貌。

在尊重传统、活态传承的理念下,景区又开展了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根据本地特有的建筑形态,对现状与传统风貌不符的建筑材料进行改造更新,随后,还对周边绿地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提升,按照公共区域、居民院落的分类对违建占地进行美化绿化,村民根据房前屋后实际尺寸,种植金莲花、芍药等本地花草,再现古村落原生态质朴风貌。(孙学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