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中环股份DW智慧化工厂正式投产

滨海时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中环股份DW智慧化工厂项目设备正式启动运行。工厂投产是中环股份迈向智能制造的关键一步,整个工厂按照工业4.0体系设计,真正实现了智慧化工厂模式,计划2021年一季度达产。

中环股份DW智慧化工厂整体规划产能25GW,当前投产的是一期15GW项目,工厂全面达产后将成为行业内单体产能最大的工厂,占新增装机市场规模的15%,同时也是行业内首个智慧化切片工厂。

“DW智慧化工厂布局了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具有智慧化分析决策能力。传统的工厂主要是基于人的经验和少量数据进行判断分析,而我们的工厂有实时的大数据收集和运算,判断过程相比传统人的管理,在颗粒度和效率方面都更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环股份在宜兴的切片工厂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程度和自动化程度的行业最高,位于高新区的DW智慧化工厂则是在宜兴工厂基础上的升级,自动化程度更高,实现了数字化的运营和智慧化的运营。

据介绍,DW智慧化工厂融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形成了人、机、物的交互与深度融合,实现机台深度学习,使设计、工艺、试验仿真、生产过程等各阶段实现智慧化。

记者注意到,2019年8月,中环股份发布了最新的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系列产品。中环股份技术的变革,从原来的8英寸技术平台跨越到12英寸的晶体平台,到超过600W的组件,新的封装技术会使得下游企业的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将带来设备创新、智能化、智慧化生产方式等领域的变革,也将带来从晶体技术到产业链下游系统的变化。“大尺寸太阳能硅片-G12”系列产品带来的将是革命性的技术。

而随着DW智慧化工厂投产,中环股份将大尺寸硅片加工技术与工业4.0相结合,实现全球最新产品“大尺寸太阳能硅片-G12”的生产,建成后劳动生产率将提高300%,实现拥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特征的智慧化工厂,成为太阳能单晶硅片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引领企业。对此,业内人士认为,DW智慧化工厂项目是从工业3.0向工业4.0迈进的示范性项目,重新定义了光伏行业的制造方式。

据了解,DW智慧化工厂项目总投资24.5亿元,作为高新区、中环股份、中科院微电子所及海科建联合打造的高端半导体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依托中环股份在单晶硅片领域全球领先的综合实力,打造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金刚线切片制造基地。同时,结合新一代智慧化工厂设计理念,打造太阳能单晶硅片制造行业标杆工厂。

高新区方面表示,DW智慧化工厂项目精准定位于高效硅片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全国示范”,是各方“强强联合”的结晶,建成投产后必将进一步巩固中环股份在全国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重要地位。下一步,高新区将为企业做好服务,有力助推滨海新区和天津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打响空间格局优化、产业能级提升、新兴动能培育、深化改革攻坚、城市品质提升“五大行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单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