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天津学生餐新标准 你家娃达标了吗(附食谱)

天津广播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指南》规定了6岁~17岁中小学生在校学生餐膳食营养原则、营养标准、等值食物交换、量化食谱、 预防学生常见营养缺乏病膳食指导和其他膳食指导等。 适用于为中小学生供餐的学校食堂或供餐单位,同时供学校、学生、家长参照参考。

孩子们正在长身体

丰富美味又健康营养的餐食尤为重要

家长们想必都会担心

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好不好

别担心

天津最新《中小学学生餐营养指南》

(以下简称《指南》)

将于今年12月15日起实施

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

对照一看就知道了

还有食谱哦!

《指南》规定了6岁~17岁中小学生在校学生餐膳食营养原则、营养标准、等值食物交换、量化食谱、 预防学生常见营养缺乏病膳食指导和其他膳食指导等。 适用于为中小学生供餐的学校食堂或供餐单位,同时供学校、学生、家长参照参考。

01

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

《指南》规定了学生餐的膳食营养原则,平均每天至少摄入 12 种以上食物,食不过量,吃动平衡,每天至少身体活动 60 分钟。 具体如下↓↓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平均每天至少摄入 12 种以上食物,每周 25 种以上。

多吃蔬菜水果和谷薯类。

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三餐分配要合理,减少零食的摄入。

每天足量饮水。 

因地制宜,健康烹调,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食不过量,吃动平衡,保持适宜体重增长。每天至少身体活动 60 分钟,增加阳光户外的体育锻炼 时间。 

▲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全天能量和营养素供给量

02

每天至少五种蔬菜,一种水果

《指南》规定了学生餐量化食谱制定原则,规定学生餐应每天提供至少五种蔬菜,至少包含一种叶类蔬菜;每天至少一种新鲜水果;每天提供一种杂粮或薯类,避免长期提 供一种主食;不提供或少提供肥肉。 具体如下↓↓

  • 食物多样 

主食类以天津居民常食用的面、米等谷类食物为主,每天提供一种杂粮或薯类,避免长期提 供一种主食。 

充分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及种类,每天提供至少五种蔬菜,至少包含一种叶类蔬菜;每天 至少一种新鲜水果。

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含量高,热量和脂肪含量相对较低的水产类或禽类;如选畜肉类,则以 瘦肉为主,不提供或少提供肥肉。 

  • 预防营养素缺乏 

经常提供富含钙、铁、膳食纤维的食物。每天提供适量牛奶或奶制品;每周可提供一次血豆腐或动 物肝脏;每天提供大豆或大豆制品,如黄豆、豆腐、豆腐脑等。 

  • 饮食清淡  

控制食盐和脂肪的摄入,包括调味品和其他食物的食盐(钠)在内,6岁~14岁提供的食盐每人每 天不超过5克,15岁~17岁提供的食盐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每日脂肪供能比不超过30%。 

  • 因地、因时制宜 

根据中小学生营养需求和天津本地居民饮食习惯,选购新鲜、安全、适合学生摄入的食材。

▲四季可选和推荐加餐水果

  • 每人每天的食物种类及数量 

一日三餐每餐应提供谷薯类、新鲜蔬菜水果、鱼禽肉蛋类、奶豆及坚果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 上,特别要保证早餐的品质。

▲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全天各类食物的供给量标准

03

食谱来了

《指南》针对中小学学龄儿童青少年营养需求特点,为不同年龄段(6岁~8岁、9岁~11岁、12岁~ 14岁、15岁~17岁)提供了每个季度一周全天的量化菜谱。每个年龄每个季节应该怎么吃,赶快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