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天津 资讯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荣程似锦花满地 百草庄园药飘香

网信天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小康》 ● 中国小康网   2021-04-14 10:28:44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小康网天津4月14日电 在黄南州同仁市黄乃亥乡,有一群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云的人,108道弯的山路是他们走进“喧嚣”的距离。这108道弯,黄南州政府走过、天津援青指挥部走过、天津荣程集团走过,2020年,一个名为“荣程百草庄园”的“定心石”在黄乃亥乡落地生根。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九曲黄河第一弯,是天津对口支援地。2020年,黄南州四县全部脱贫摘帽。

扶贫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从海河畔到黄河边,通过这张照片,让我们一起去感受一段不平凡的“帮扶之路”……

津青合作种植地 种出致富“金疙瘩”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青藏高原东北腹地,昆仑山脉中段,坐落着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千百年来,黄河一级支流隆务河奔腾而来,穿同仁而过,滋养着贫瘠却又纯净的山地生态,也给勤劳淳朴的藏民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同仁,藏民们习惯称呼它为“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2020年初,在天津市对口帮扶下,同仁的藏民们借助精准扶贫,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片承载着千古祈盼的金色谷地,梦想终于成真。

黄乃亥乡,千沟万壑、群岭绵延,一道山连着一道山,望不到尽头。这里的藏民们世代以种青稞、养牛羊为生。用村民们自己的话说“我们生活在大山里,以前交通不便,靠天吃饭,赶上好年景,一家人可以温饱,遇上旱天、灾年,日子难过的很。”

“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感谢荣程集团,是他们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里的一切。我们现在路通了,自来水有了,还在家门口创业了!看我们今年的药材,长得非常好!”与荣程集团合作建立“荣程百草庄园”的阿吾乎合作社负责人先巴才让,向我们展示了刚刚从地里收获的当归。

在黄乃亥乡的山坡上,夏毛扎西和乡民们为党参苗除杂草。“党参是3月种下的,到9月就长成了。以前种青稞,没啥钱可赚,现在天津来的干部帮我们种植销售党参,收益特别好,每个月增收1000多元。”说起种草药的收入,夏毛扎西笑得合不拢嘴,“同仁地区的山地,原本就是当归等中药材非常适宜的野生繁殖地,这里的药材生态天然、质量高、产量好。荣程百草庄园因地制宜,开展中草药种植粗加工,即保护了生态,又为村民创了收。”

“看,那些干活儿的妇女们,都来自村里原来的贫困户,她们每年通过分红和日常劳作收入,每人至少能够拿到3万块钱。我大学毕业的弟弟,也回到了合作社,和我一起经营百草庄园,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夏毛扎西说。

“6+”模式产业合作  农户吃了“定心丸”

2020年8月,“荣程百草庄园”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黄乃亥乡揭牌。荣程集团与阿吾乎中藏药材种植合作社签署了技术服务合同书,并聘请天津坤禾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保华、种植专家闫辉敏为百草庄园种植技术顾问,通过多方通力合作,就提升药材品质、提高药材产量等方面做出努力,实现多赢。

站在“荣程百草庄园”的高处,远眺整个百草庄园,3200亩庄园依山而建,梯田一层连着一层,田地纵贯一个山坡又一个山坡。

不远处的田地里,挖药材的拖拉机正在田间作业,“突突突”的马达声响彻了山谷。目光由远及近,百草庄园间,一条通往山下城市和山顶村庄的石板道路蜿蜒在半山腰上,庄园里的药材,正是通过这条路运往山顶的阿吾乎村庄晾晒、初加工后,再送往山下城市发往各地销售。

荣程集团文化健康板块副总经理徐斌说:“荣程百草庄园是荣程集团在董事会主席张荣华的倡导下,建立的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项目,按照计划,荣程集团将在5年内打造100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基地,而黄南州‘荣程百草庄园’就是‘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个项目。针对黄南州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了‘企业+基金+人才+销售+合作社+农户’的‘6+’产业帮扶合作模式,通过多方联动,与农户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一方面向农民提供先进的种植技术,另一方面输出规范的职业化理念,从而达到培育壮大药材种植产业,促进当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效果。”

阿吾乎中藏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先巴才让说:“之前最担心销路问题,与荣程集团合作,有了这种保障,干起活儿来更带劲儿了!现在,我们扩大了种植规模,由原来的800亩扩大到3100亩,合作社也由37人增加到56人,其中有28人来自贫困家庭,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   

有奔头的日子,也让合作社规划起了更长久的打算。未来,合作社将在荣程集团的帮助下,将种植规模先期扩展到1万亩,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奔小康。

援青,是付出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天津、青海两地携手浇育的幸福花儿,正盛放在美丽的山野。

撰文 摄影 摄像/侯砚 陈奇

指导单位/天津市委网信办

联合报道/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天津市对口援青前方指挥部

支持报道/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

作者:侯砚 陈奇

责任编辑:王靖羽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